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洗厕所坚持两年 希望开一家清洁公司(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0月13日08:52
洗完一家茶楼的厕所,小阳拖着自己的工具前往下一清洗点。记者 张永波 摄
洗完一家茶楼的厕所,小阳拖着自己的工具前往下一清洗点。记者 张永波 摄

小阳正在清洗茶楼的厕所
小阳正在清洗茶楼的厕所

  大学生洗厕所也能成功?2年了 “洗厕哥”仍在坚守

  昨日早上8点45分,冉家坝,身穿灰色休闲外套、牛仔裤的小阳,拖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出现在记者的面前。他是去旅行吗?不是,他的目的地是一家茶楼的厕所,行李箱里装的是清洁用具。这个帅气的小伙就是最近在重庆网络上很火的网友“lanvu”,自诩为“洗厕哥”。大学毕业两年,他怀着梦想埋头工作,坚持到现在。他相信,总有一天自己会成功的,“开一家清洁公司”。

  有人喊加油 有人叹浪费

  天涯网友“lanvu”在帖中这样写道:“我,标准的80后,什么样的变革都被我赶上了。经过努力好不容易考上了重庆一所大学,还进了当时热门的计算机专业,可没想到四年苦读之后,毕业时居然找不到工作。三个月后我便干上了专为人家洗厕所的工作,一直到现在。或许我没有出息,或许我没有理想,但现在干着最辛苦、最基层的工作,可我明白老鹰总会在蓝天上飞翔。”

  对于“lanvu”的遭遇,网友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多数网友欣赏他的勇气,留下充满鼓励的“加油”声,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不解,认为大学生去洗厕所实在太“浪费”。

  蹲在便池前干活很熟练

  昨天上午9点,小阳准时来到了位于冉家坝的一家茶楼门口。“一定要赶在茶楼营业前将清洁做完。”小阳告诉记者,这家茶楼10点开始营业,他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

  找到茶楼的厕所,小阳立刻开始了工作。打开行李箱,里面全是他谋生的工具——3个密封盒里装着4瓶液体,一双手套,两张清洁球,两张毛巾,一把小镜子,几把大小不一的刷子和一些小工具。小阳脱下外套,戴上手套,只用了不到半分钟,就熟练地更换了厕所里的香薰和除臭剂。

  接下来,小阳蹲在便池前,拿着喷满除垢剂的清洁帕,迅速而又细致地将便盆挨个擦遍。从其熟练程度,可以很容易判断出小阳做这行已经很久了,在茶楼的不少服务员都称赞小阳做事仔细。小阳动作很麻利,话不多。接近9点50分,他完成了在这个茶楼的工作,又赶往了下一个工作地点。

  每月工资只能糊口

  小阳是合川人,2008年毕业于重庆主城一所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两路口给人家修电脑。”小阳说,工作比较清闲,收入每月只有1200元,这份工作只做了三个月,后来去应聘一家招聘“厕所消毒技术人员”的公司。“到了才知道这个工作其实就是洗厕所。”他说,开始觉得很失望,但迫于生活压力最终决定留下。

  小阳说,现在找他做厕所清洁的单位总共只有10家,大多是茶楼、火锅馆和娱乐场所。“我们都是根据厕所面积大小收费,有的做一次只有10元,最贵的也不超过100元。”他很腼腆地说,现在每个月的工资只能糊口,“不过以后一定会好起来的”。

  女友:看他洗厕所差点哭了

  小阳称,因为害怕父母失望,两年来他一直隐瞒自己的真实职业。今年3月初,小阳辞职单干,还是选择做厕所清洁。“我希望以后开一家清洁公司,我一定会成功的”。

  小谢是小阳现在的女朋友。她说,她和小阳是在朋友聚会中认识的,最初她不相信一个大学生会去洗厕所,直到后来看到大行李箱里面的工具,才相信小阳说的是真话。“第一次看到他洗厕所,我差点哭了。”小谢告诉记者,小阳在家里给她演示了一次自己平时在外是如何工作的,看到男朋友做这种工作很心疼他。“我现在支持他。”小谢说,男朋友有自己的目标,应该给他鼓励。

  对于小阳的这份工作,他的大学同学兼好友余远波说:“小阳大学成绩不错,没想到他会选择这份工作,挺佩服他。”

  对话

  不想说自己是大学生

  记者:一直做这个,曾经动摇过吗?

  小阳:和女友分手那时动摇过。

  记者:出去会不会刻意隐瞒自己的职业?

  小阳:还是会。很多人看不起我们的职业。

  记者:那为什么还要坚持?

  小阳:洗厕所看起来是小事,也需要人来做,我也可以做好。

  记者:雇主知道你是大学生吗?

  小阳:不想说。现在很多人觉得大学生吃不得苦,不能坚持。

  记者:周围的人支持你吗?

  小阳:很少人支持,很多同学知道后都笑而不语。

  专家点评

  小事也能成大器

  对于大学生小阳的工作经历,西南大学教授胡国强表示,如今大学生就业竞争相当激烈,不管学的是什么专业,从最基层做起也不失为一种出路。社会应该允许大学生有不同的就业观、择业观,只要有利于社会发展就应当鼓励。不管洗厕所还是别的什么工作,都可以看作是大学生毕业后的社会经验。只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小事也能成大器。

  网友声音

  成功需要这样的经历

  “佟言2008”:话好说,可又有几个人有这样的勇气。

  “爬坡上坎跌跌撞撞”:不要自卑,踏实去做!把小事情做好就是大事情了!

  “yidianlang117”:成功需要这样的成长经历。记者 谈书 实习生 陈曦灏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