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季报: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3日08:28
  上市公司 “兑水喜报”恐难掀行情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10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9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2010年三季报业绩,其中8家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仅有一家ST雄震亏损。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昨日,已有80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0年第三季度业绩预报,其中652家预喜,占披露总数的八成。然而,业内人士却认为,看似可喜的三季报预报可能无法掀起像样的三季报行情。

  “兑水”喜报?

  在802份业绩报告中,有不少家上市公司在第三季度有相当“惊人”的表现。其中,ST深泰在三季度预报中实现扭亏,净利润变动幅度高达98473.20%;东凌粮油净利润增长56254.92%、芭田股份也成功实现扭亏,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达26705.42%。在802家上市公司中,有211家公司在预告中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然而,这样光鲜的业绩是否能成为投资者挖掘三季报金股的依据呢?业内人士认为,挖掘三季报行情还应该更全面地去考虑。

  渤海证券分析师王智勇指出,“投资者应该挖掘三季度财报高增长、低估值和大跌幅的公司。”对于高增长的标准,王智勇认为首先要看业绩预告是否同比高增长;其次,中期财报净利润是否同比高增长;最后,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是否高增长。这三点全部符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增长”,否则可能掺杂水分。

  中原证券分析师李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由于第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错,因此上市公司三季报从环比增速可能比较低。而同比的增长可能和去年第三季度持平,因此今年三季报的整体亮点可能并不多。”

  创业板:表现不佳

  在公布的三季报中,创业板的业绩并不好看。

  昨日,奥克股份带着创业板的首份第三季度报告亮相。报告显示,奥克股份第三季度增幅达到61%,其前每股收益升至0.83元。然而,昨日奥克股份却下跌1.60%。中报已经让投资者大失所望的创业板,到了第三季度可能也难以挽回形象。目前,共有23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三季报预报,仅有4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但业绩大幅超预期的也很少。

  “11月创业板将迎来首批解禁狂潮,加上创业板中期业绩不怎么好,因此创业板企业第三季度的业绩要出现意外亮眼的表现,概率很小。”李俊如此指出。

  行情难成形

  “事实上,大家对第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已经有了比较一致的预期,因此投资者对三季报行情的期待程度不怎么高。”李俊告诉记者,“因此,由三季报引发的大幅度向上行情出现的可能性不大,但个股如果有超预期的业绩表现,股价也会有一定的反映。”

  长江证券分析师吴策指出,虽然总体来看三季报业绩增长,但相比中报增速会有所放缓,因此难以期望带来大的行情,投资者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

  李俊则表示,金融和地产行业的三季报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如果这些行业仍然处于高增长环境,那么可能会带动部分蓝筹启动,对大盘会产生比较正面的效应。

  券商 期待三季度“咸鱼翻身”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昨日,沪深两市三季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对A股市场走势最为敏感的行业,券商业绩备受关注。10月20日东北证券将成为首家披露三季报的券商。根据第三季度沪深两市的交易量和各项业务的发展,国泰君安预计,券商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快速增长应无悬念。

  经纪业务:初见曙光

  沪深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两市总成交额超过10万亿元,日均成交额为1947亿元。相比第二季度1923亿元的日均成交额,小幅上涨。

  “近年来,经纪业务已经从券商最赚钱的业务沦为最头疼的业务。”昨日,南方某上市券商上海分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表示。

  该人士所说最头疼的问题便是近期热议的“佣金战”。今年券商佣金率从0.15%一路下滑至1%。以下,甚至有部分中小型券商的佣金率已经达到万分之五,大幅压缩了券商经纪业务的收益,这也成为今年第二季度券商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

  不过,佣金大幅度下滑的局面在第三季度有所改观。广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8月开始,佣金率下降趋势放缓,第三季度交易额、换手率大幅增长,市场热情回升,经纪业务业绩在第三季度有所稳定。

  “随着证券业协会有关交易佣金管理规定的推出,相信佣金战的局面会得到较好的改善,未来经纪业务的发展也将更积极、乐观。”上述高管称。

  投行业务:保持增长

  第二季度券商业绩的“中流砥柱”——投行业务在第三季度依旧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其中,7月农行发行成为券商首发增长主力。

  WIND显示,第三季度共有80只个股上市,实际募集资金合计约1664.03万元。民族证券数据显示,7月份首发23家,募集资金770亿元,环比增长266%。农业银行募集资金额占7月IPO总额的77%;8月和9月新股发行有所回落,但依旧保持高位,但投资者申购热情回升,首发市盈率提升11%。

  从承销数量来看,平安证券以8家公司问鼎第三季度承销数量之首,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投证券则以6家公司位居第二,国信证券则以1家公司之差位列第三;从承销和保荐收入来看,中投证券、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分别以3.46亿元、3.21亿元和2.72亿元,位列收入榜的前三甲。

  创新业务:有待提高

  “9月以来,市场成交水平维持较高水平、市场指数亦保持相对稳定,市场环境趋暖为券商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目前,证券行业总体仍处转型过程中,佣金率下滑、传统业务利润空间萎缩的趋势仍在延续。”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梁静如此评价。

  事实上,这也是证券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局,在传统业务利润空间萎缩的趋势下,券商将希望都投入到了创新业务中,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已经推出近8个月,但受制于投资者标的和试点券商的数量,券商仍无法大展拳脚。

  分析人士称,券商创新业务是未来转变盈利模式的主要手段,虽然目前不能为券商业绩贡献更大的力量,但目前各大券商仍然不遗余力地加大这项业务的投入,明年之后,创新业务的优势就将凸显出来。届时,创新业务将有望成为券商抢占市场的另一制高点。

  基金 “黑马”激活多元态势

  本报记者 胡芳 发自上海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前三季度基金表现一览无余。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基金业绩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分化,中小型基金公司黑马的出现让整个基金业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

  业绩分化加剧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A股市场一改前两个季度的低迷走势,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14.53%,偏股型基金也大多挽回了前两个季度的部分损失,更有一批踏准市场节奏的偏股型基金取得了正回报。不过,今年前三个季度,基金之间的分化再次达到了历史的最高水平。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表现最好的偏股型基金华商盛世成长的投资回报率高达23.67%,而表现最差的偏股型基金宝盈泛沿海增长的投资回报率为-29.49%,两者竟然相差53个百分点,差距创下历史之最。

  业内资深分析师赵迪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随着未来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市场齐涨共跌的时代将逐渐远去,结构性分化将成为未来的主旋律。在此背景下,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实力差距将体现得更加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小型基金公司的黑马行为更加明显。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吴基金管理公司表现最为抢眼。东吴进取策略、东吴行业轮动、东吴价值增长前三季度的收益率在偏股型基金中名列3-5位,而去年东吴基金产品业绩平平,一度被市场质疑。2009年表现突出的新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新华优选成长、新华优选分红、新华泛资源优势今年前三季度均为负回报,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后。

  大型公司:稳中求进

  相比而言,大型基金公司则表现更为稳健。今年以来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以嘉实基金和大成基金最为抢眼,并在近两年综合业绩中稳中有升;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虽然今年相对业绩排名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行业中上游,长期来看表现依旧处于行业第一梯队。

  具体而言,在资产管理规模居于前十位的基金公司中,大成基金管理公司的综合业绩表现比较突出。大成景阳领先、基金景福、大成积极成长、大成策略回报今年前三季度取得了两位数的投资回报率,分别达到15.49%、12.20%、11.51%和10.64%,在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

  据统计,在全部封闭式股票型基金中,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景福、大成优选和基金景宏,第三季度净值增长率分别名列第1、第3和第5名,其中,基金景福获得了25.44%的高收益;在纳入统计口径的188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大成积极成长和大成景阳领先的收益率都超过25%,业绩排名分别为第12和第14名,大成策略回报也以24.87%的收益率排到第18名,均远超过18.67%的平均业绩水平。

  嘉实基金同样表现不俗。据记者统计,嘉实旗下基金集体表现出色。其中,嘉实增长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7.29%,在11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嘉实主题精选紧随其后,以16.26%的业绩在11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嘉实策略增长在117只基金中排名第5;此外,嘉实优质企业在185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0;嘉实丰和、嘉实泰和在35只同类基金中分别排名第4和第6;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则在117只基金中排名第15,整体业绩表现不俗。

  《国际金融报》 (2010-10-13 第06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