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广州公积金三套房贷或封杀 调控细则或出台(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13日09:00

  广州楼市调控细则本周有望出台

  公积金三套房贷或被封杀

  在“9·29楼市新政”出台后,上海等市全面叫停商业银行三套房贷,同时连续禁止公积金三套房贷。而广州可获得三套房贷的正规途径还有公积金贷款。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获悉,广州市楼市调控细则很可能在本周四出台。除了限购等措施,细则包括禁止第三套及三套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措施,经市政府批准后将同步配套实施。

  广州三套房贷还可走公积金渠道

  9月29日国家有关部委出台“全面暂停三套房以上的商业贷款、购买首套商品房按揭首付比例提高到30%、消费性贷款禁止用于购买住房”等规定,进一步调控楼市。记者昨日了解到,广州各商业银行已经第一时间执行新的房贷政策,停止三套房贷,并对首套房首付调整至三成或三成以上。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条件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买家会考虑从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合富置业华农分行主管陈庭佳表示,五山板块一带的置业者多以教师为主,教师有公积金,新政后不少买家会考虑通过公积金购房。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天津、青岛、上海等地陆续叫停公积金三套房贷款,而广州则尚未叫停。目前广州可获得三套房贷的正规途径还有公积金贷款,有的买家计划在楼市细则未出台前通过公积金贷款来买第三套房。

  据透露,如果购房者还清公积金贷款或未有过申请记录,就算是购买第三套房,同样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并享受公积金的优惠利率。首付仍然能够参照第一套房的标准,即最低三成。目前5年以上30年以下的公积金贷款利率是3.87%,与基准利率上浮1.1倍后的6.534%相比,低出将近七成。 

  禁止公积金三套房贷箭在弦上

  记者了解到,广州近期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案例并没有明显增加,和往常接近。

  那么,广州会否效仿上海等地禁止公积金三套房贷?昨日有关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广州也计划禁止公积金三套房贷,但具体还以市政府批复为准。“在房管部门牵头制定的楼市调控细则中,便有禁止第三套及三套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措施,明天市政府就要会签,如果没修改的话,全部调控细则很可能后天就出台实施。”上述知情人士称。

  执行起来是否会有难度?该知情人士表示,只要房管部门、公积金管理部门和银行等信息共享,相关系统全部联网,操作起来就很容易。据介绍,公积金部门在接受申请贷款前,会通过房屋交易等系统查询该户家庭(以家庭和未婚子女为单位)的房屋购买情况,如果确认是第三套房将不予贷款。

  记者昨日还获悉,今年6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房地产档案馆(以下称“档案馆”)已开通了协助金融机构“出具家庭成员名下房产情况证明”业务。通过多方努力,至8月中旬,广州房地产权属信息查询范围从原来的市中心6区拓展到番禺、花都、萝岗、南沙4区及从化、增城2个县级市,实现了广州市辖12区、县级市的房地产权属信息集中查询功能,解决了以往金融机构、群众因办理“出具家庭成员名下房产情况证明”业务需要多处询证的问题。

  南方日报记者胡良光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