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3股冷空气入侵北方大幅降温 九省区开始入冬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3日08:57
  在冷空气频繁影响之下,近日,我国出现大范围阴雨(雪)、大风降温天气。新疆、西藏、青海、甘肃、黑龙江和内蒙古等9省区已经开启入冬进程,未来一周3股冷空气的到来将进一步加快北方入冬步伐。

  两广及闽琼台仍处夏季 我国大部已入秋

  今夏来势汹汹的高温桑拿天气人们还记忆犹新,由于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降温剧烈,季节转换似乎一夜之间就悄然完成。在最后两个北方省会城市(郑州和济南)入秋后仅4天之隔,成都、南京、合肥、武汉、长沙于9月22日集体入秋,杭州、南昌、重庆、上海也在几日后相继迎来凉爽的秋天。

  截至10月11日统计,我国仅有广西、福建、广东、海南、台湾及云南局地仍处于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由于纬度偏南,北方冷空气势力有些“鞭长莫及”,这些地方的常年入秋时间要到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

  青藏内蒙和东北雨雪纷飞 部分地区率先入冬

  9月下旬,就在人们还关注着南方何时入秋话题之时,内蒙古大兴安岭、黑龙江呼中、青海五道梁、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已有雪花飘落,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部分地区率先走入冬季(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小于或等于10℃,即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入冬时间从第一天算起)。

  进入10月,随着冷空气势力渐强,我国入冬区域逐步扩大,截至10月11日,入冬的地区包括新疆北部、西藏和青海大部、甘肃东南部、四川西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西部及河北北部部分地区。不过,省会级城市中只有西宁入冬。

  未来一周3股冷空气入侵 北方入冬步伐加速

  入冬进程演变示意图,蓝色为入冬区域(其中,10月3日、7日、11日为实况,16日为预报)

  未来一周,冷空气更将“扎堆”造访我国。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3-15日、16-17日、18-21日连续有3股冷空气自西向东来袭,受其影响,我国入冬范围将有明显扩大。预计到10月16日,东北大部进入冬天,新疆和青藏高原入冬的区域明显增大,中东部地区冬季的南界将到达辽宁、河北、山西三省的北部和内蒙古中部地区。

  此前一股冷空气已经给我国中东部带来较强降温,部分地区气温下降10℃以上。东北地区由于前期气温偏高,降温更是剧烈,局地降幅超过15℃。11日,哈尔滨最高气温仅有7.6℃,很多人穿上羽绒服保暖。12日凌晨3时,长春气温仅有-0.1℃,这也是长春下半年以来气温首次跌破冰点。

  冷空气还会对气温进行持续“打压”,预计到10月16日,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这3个省会城市将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的情况,入冬应该不成问题。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介绍,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条件差别很大,夏秋冬三季在国土上并存的局面将维持较长时间,高纬度、高海拔地区从9月底10月初开始进入冬季也属正常。从入冬时间上来说,今年已入冬地区的入冬时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并不算早,后续即将入冬的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在时间上也比常年偏晚。气候资料显示,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常年入冬时间分别为:10月2日、10月9日、10月4日。

  对于其他地区来说,冬天的脚步也在日益逼近。气候统计表明,截至11月上旬黄河以北的大部分地区都将入冬。(余晓芬)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