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鼓浪屿乱象丛生:野导游强买强卖 威胁游客(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09:42
一“野导”在举旗拉客
一“野导”在举旗拉客

  野导横行、强买强卖 鼓浪屿“乱象”为何屡禁不止

  一面是为“申遗”而冲刺的厦门名片;一面是野导横行、强买强卖等屡禁不止 鼓浪屿“顽疾” 期待新药方

  东南网-海峡导报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易福进 曾毓慧 兰灿阳)作为厦门最靓丽的名片,鼓浪屿日前“大洗脸”,并顺利通过了黄金周大考。

  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流挤爆鼓浪屿背后,关于鼓浪屿岛上野导横行、强买强卖、假烟假酒公然甩卖等“乱象”的投诉,依旧不断。

  “竟然有摊贩,抡起水果刀,威胁 ‘见你一次,就砍死你一次’。”昨日,就有游客向本报倾诉黄金周上岛时遭遇的威胁。

  这样的个案,对我们来说并不新鲜。我们关心的是,这些“乱象”曾被屡屡曝光,有关部门也屡屡打击,为何“乱象”依旧绵绵不绝?这些问题的病根到底在哪里?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昨日再次上岛,进行相关走访调查。

  游客倾诉 摊贩拿刀威胁

  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其实,鼓浪屿还是那么美,但被少数人破坏了美感。”昨日,游客孔先生如此评价自己眼中的鼓浪屿。

  孔先生在泉州工作,妻子在厦门当护士,10月3日,他和妻子带着儿子,上鼓浪屿游玩。

  据孔先生描述,在途经鼓浪屿音乐学校旁一斜坡坡顶时,孔先生看到路边在卖椰子,于是和妻子停下买了一个,哪知,走在前头的儿子正挨一个果汁摊贩的怒骂。

  看儿子一脸惊恐,孔先生快步上前,原来,斜坡上滚下一个椰子,碰撞到果汁摊贩的小板车,除了两个小瓶倒地之外,其他无碍。儿子则据理力争:“你怎么乱骂人?明明是前面那小孩踢的!”

  孔先生见状,和气解释着:“如果是我儿子踢的,我道歉,但你要先弄清楚,怎么就乱骂小孩呢?”但令孔先生吃惊的是,那名摊贩竟抡起水果刀,指着孔先生骂道:“我要是找到证据证明是你小孩踢的话,我非拿刀砍死你不可!”这下,孔先生妻子也上前劝和:“我在厦门工作好几年了,就没见着像你这么霸道的!”对方反而威胁:“我管你是厦门人还是美国人,别让我再见到你,不然见你一次,我就砍死你一次。”

  觉得再吵下去对孩子影响不好,孔先生忍着怒火带着妻儿离开。

  “上岛的心情,一下子被糟蹋了,匆匆逛了一些景点就离开了。”孔先生至今不明白,面对来来往往的游客,素质低劣的摊贩不影响鼓浪屿形象吗?

  记者调查

  屡禁不止的鼓浪屿“乱象”

  事实上,本报新闻热线,充斥着关于鼓浪屿“乱象”的投诉。一些游客,尤其是“自由行”的游客,对游览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与景区“不和谐”现象,心痛不已。这些天,记者两次上岛,对类似问题进行了相关走访调查。

  上岛遭野导跟踪

  昨日,记者一上岛,刚走进一巷子,就有一手拿雨伞的“导游”上来搭讪。

  和岛上一些穿制服的“温馨导游”不同(一般收费20元),这种着便装的导游,自称陪游客逛一圈,只要10元,想逛多久就多久。事实上,与国庆前上岛相比,昨日记者的一大直观感觉是,类似的野导变少了,但依旧在岛上四处活动。

  在此前的一次走访调查中,记者一上岛,在农贸市场旁,就有几名导游模样的女子站在路边“拉客”,均为便装未佩戴导游证。记者上前询问购买事宜后,一白衣女子应话了:“前面拐弯处就有卖,我带你去吧!”记者刚走几步,女“导游”尾随其后。“谢谢,我自己去就可以了,不用带路!”记者回头谢绝。

  “问了路就想自己去,哪有这么便宜的事?”女野导发火后,旁边三四名女“导游”也冲上前“声援”。记者随即掏出证件亮明身份,周边的店主才劝停。

  当日的走访,记者注意到,一名“野导”尾随我们身后,记者离开鼓浪屿时,她上前问话:“你们是来暗访的吗?”

  “逼”游客买假烟

  昨日下午,记者试着花10元,请了其中一野导。

  这位“拉客”时面善的何女士,没走几米,就开始问记者,这边有非常便宜的香烟、金门高粱、香水,要不要去看看。她同时吹嘘,这些物品,都是岛上居民用海鲜与台湾方面换来的,保证物美价廉。

  记者示意可以看看后,这位女子带着记者来到一家销售旅游纪念品的商店。只见,看店的一男子熟练地从柜子底下拿出一些香烟样品,随即进入店面背后一房间;随后,店里的另一女子提了一个大袋子过来,里面装着有“大总统”和“大中华”等字样的香烟。

  经过反复问价,当记者谎称“有点贵,不想买”时,该男子立刻站了起来,手指着记者说起了狠话:“有你这样的年轻人吗,没钱来什么鼓浪屿。”

  不止这一商家,记者发现,在一些旅游纪念品销售店,一看到外地游客,就会大力推销起所谓的“走私烟”。

  在这之后,何女士又带记者到中华路的一销售所谓 “金门高粱酒”的民居,不断向记者表示,“难得来一趟,多买点厦门、台湾特产”。当记者一再表示只想上岛看看时,这位“女野导”大声嚷叫了起来,“你这也不买,那也不买,有毛病啊!”

  摊贩放“狠话”

  “上鼓浪屿,如果不想买东西,千万别好奇,不然有的商家会非常 ‘不客气’。”昨日上鼓浪屿前,记者在一贴吧里,看到了这样的提醒。

  这种“强买强卖”的现象,确实让很多游客心有余悸。

  国庆前夕,记者在鼓浪屿调查走访时,也同样遭遇类似威胁。在一小巷子,一摊贩在摆地摊卖“发泄猪”玩具,记者上前试玩几次并问价,对方告知一只10元,买二送一。

  后因记者质疑玩具异味对小孩有伤害,不打算买转身准备走时,对方发狠话了:“哪有这样的,问这么多还不买。我今天是心情好,不然揍死你们!”

  在鼓浪屿,记者注意到,不少茶馆、特产店,推出了免费品尝项目。记者走进一海鲜特产店,女店员热情地迎上来,不断说可以免费试吃。

  但当记者吃完后,这一店员直接就问记者,要买多少?

  “我还没问价格,也还没说要买啊?”记者反问。这时,女店员的回答让记者一头雾水,她一改“免费试吃”这一说法,讥讽道:“不买你吃得这么开心!”

  编后

  一起思考不为批评

  鼓浪屿作为厦门名片,正在为“申遗”而积极冲刺。

  但鼓浪屿管理薄弱、社区萎缩、人文消褪等诸多问题,一直为市民所诟病。屡禁不止的野导、强买强卖等“顽疾”仅仅是“问题鼓浪屿”的一个缩影。

  客观地说,鼓浪屿相关的各个管理部门,为鼓浪屿付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我们罗列出这些“除了外地游客,本地厦门人人尽皆知”的问题,不是要批评某个部门、某个人,而是因为鼓浪屿作为在全世界都闻名遐迩的烫金名片,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不仅影响鼓浪屿的 “申遗”进程,甚至会砸了“厦门名片”这面牌子。

  “问题鼓浪屿”症结在哪,鼓浪屿该有一个怎样的明天?我们期待更多的市民、专家参与我们的讨论,共同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