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诺奖得主悲观预测美国经济 称复苏缓慢且痛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09:33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戴蒙德,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悲观,预言美国经济将经历缓慢而痛苦的复苏,他说:“我认为这个过程将缓慢进行,且令整个经济痛苦,显然也会使难以求职的人痛苦。”

  在出席获奖后首个记者会时,戴蒙德在作出上述悲观预测的同时,又以较乐观的语气称,美国经济“适应力很强,员工和雇主将会适应能使经济正常运作的方法”。

  戴蒙德为美国政府在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出手拯救大银行的做法辩护,指出“拯救大银行尽管不讨好……但在维持经济运作上绝对重要。若非如此,失业率会更高。”至于美国政府是否应该推出第二轮刺激经济措施,戴蒙德认为也有其价值。

  共享诺奖的莫滕森则指出,结构性问题令美国失业率持续处于历史高位,但真正问题是“资本市场出现功能障碍”,令小企业难以融资作招聘。虽然政府已对金融市场采取有力的行动,但影响劳工市场的能力十分有限。

  莫滕森说:“劳工市场的现况象征着更复杂的金融市场问题……你不能简单地操控利率来解决问题,这是一个涉及建立信心和未来希望的复杂关系。”他认为,要解决失业困境,首要创造服务业就业机会。目前小型企业的职位占美国劳工市场的3/4。

  莫滕森指出,政府应扮演的角色,是协助市场运作顺畅,增加市场信心和帮助失业人士。当被问及美国失业情况何时才有好转时,他笑说:“经济学不是一门预测的科学”。

  然而,莫滕森也应要求作出预测,认为失业率将持续高企一段时间,同时商业继续面对信贷融资困难,消费者信心仍然疲弱。戴蒙德就认为,美国失业数字将缓慢下降,他支持政府进行更多干预,同时也强调他相信市场调节机制。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