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首富仍是许荣茂 62名闽商身家超10亿元(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09:51
宗庆后和他的娃哈哈世界(资料图)
宗庆后和他的娃哈哈世界(资料图)


  胡润百富榜揭晓 62名闽企富豪身家超10亿元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欧阳进权 综合)2010胡润百富榜昨日揭晓,身价百亿元人民币的富豪达97人,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以财富800亿元排名居首。李锂家族(海普瑞)、张茵家族(玖龙纸业)、梁稳根(三一)、李彦宏(百度)、严彬(华彬)、刘永行家族(东方希望)、王健林(万达)、张近东(苏宁)、许荣茂(世贸)家族分列2至10位。

  此外,今年上榜的闽企富豪(指所在企业总部在我省)有62人,全国第七,比去年增加了6人。陈发树以240亿元的财富排名21位(2009年为240亿元,第15位)。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12次发布百富榜。

  榜单看点

  四位新秀跻身前五

  榜单显示,10亿富豪人数增加到1363名。虽然最近一年上证指数下跌了10%,但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较去年没有变化,仍为39亿元, 1000名的平前均财富甚至比两年前提高了64%,比去年提高了26%。其中前10名的平均财富上升最快,比去年提高了32%。身价过百亿元人民币的富豪达97人。

  上榜富豪平均年龄为51岁,比去年高一岁。上榜富豪中,继承财富的人数不到1%,远远低于英美国家。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中国富豪平均财富打破了历年最高纪录,其中医药、IT、零售和服装富豪发展速度最快。”

  榜单前10名中有4位是“新人”,并且全部集中在前5。今年有413位新人进入胡润百富榜。

  “饮料大王”成首富

  65岁的宗庆后(去年排名第13位)以财富800亿元成为胡润榜首富,这是第一次有“饮料大王”成为全国首富。宗庆后今年财富800亿元,是历年首富财富的第二名,2007年杨惠妍家族曾以财富1300亿元居首。

  两成来自房地产

  从行业来看,房地产富豪人数居首,占比约20%,以房地产为主业或涉及房地产的富豪也多达26%。

  不过10强中,今年只有2位以房地产为主业,而去年有6位。胡润表示,在过去一年里,房地产行业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地产富豪因此深受影响。

  女富豪数世界第一

  榜单还显示,中国女富豪居世界第一,全球20位拥有10亿美元的白手起家的女富豪中11位来自中国。胡润说:“在创造财富方面没有第二个国家的女企业家能赶超她们(中国女富豪)。”

  53岁的张茵今年以财富380亿元排名第三,2006年她成为“胡润百富榜”上第一位女首富,也是全球白手起家的女首富。玖龙纸业(泉州)有限公司日前刚开工。

  上榜的1363位企业家中,173位(12%)拥有国家政治身份。前10名中有6位企业家拥有国家政治身份。王健林(排名第8,财富350亿元,56岁)是拥有最多政治身份的企业家。

  创业板催生“第二富”

  此外,中国资本市场活跃催生大批富豪,上榜企业家全部或者部分拥有上市公司738家。其中,海普瑞创业板上市,李锂家族以财富400亿元,位列榜单第二,成最大黑马。

  截至今年8月,在创业板开闸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经迎来第100家上市公司,累计募资逾700亿元人民币,催生出250多位亿万富翁。

  福建富豪

  福建首富仍是许荣茂

  上榜的富豪中,祖籍福建石狮的地产大亨——世茂集团的许荣茂家族以330亿元的财富蝉联福建首富。但与去年相比财富仅增加了10亿元,在总榜单的排名从去年的第三滑落至今年的第十。

  新华都董事长陈发树虽然以240亿元继续位居福建第二,不过其今年的财富不增反减,较去年缩水了10亿元,,排名也从全国第15名退到了第21名。

  安踏集团丁世忠家族今年的财富为210亿元,比去年增加60亿元,总排名也从去年的第43位上升到第37位。如果按公司总部所在地来排名,丁世忠家族算是厦门首富。

  记者注意到,位居“百富榜”前百名的12位福建富豪中,公司总部位于厦门的还有三安集团林秀成、林志强父子,明发集团主席黄焕明,福信集团黄曦家族,他们分别以150亿元、110亿元、100亿元位列第51名、74名、85名。其中,林秀成、林志强父子的财富比去年增加了100亿元,可谓“增值”最快的福建富豪。(海峡导报)

  13闽企富豪新上榜

  从上榜富豪的企业总部分布来看,福建上榜人数排在全国第7位,广东和浙江分别以213人和193人排前两位,尾随其后的是江苏、北京、上海和山东。在企业家出生地的排名上,浙江始终是民营企业家的摇篮,有216位浙商上榜,远远多于排名第二的广东,并且增加的人数也最多,增加了38位。闽籍富豪有60人,比去年多了8人,排在全国第5位。

  胡润表示,做慈善的富豪平均捐了个人财富的1%,福建人、广东人捐赠的比例可能是最高的,福建富豪捐赠比例达到4%,广东人捐赠比例则在3%左右。

  今年新上榜的福建企业富豪有13人。其中,中能电气、乾照光电、榕基软件、三五互联等都是今年上市的,乾照光电批量产生了3名10亿元级富豪。

  隐形富豪还有不少

  昨日不少网友认为,不管是从企业总部还是出生地来看,财富超过10亿元的福建富豪远远超过上榜数量,很多富豪由于很少曝光,成为隐形富豪,在胡润和福布斯富豪榜中找不到身影。

  基于此,胡润毫不掩饰地说:“中国百亿富豪有可能已经和美国差不多了,我们所知道的已经达到97位,但是我肯定我们还漏掉了100多位。”尤其是福建等地的企业家大多不愿露富,他们的财富状况更难掌握。胡润表示,做慈善的富豪平均捐了个人财富的1%,福建人、广东人捐赠的比例可能是最高的,福建富豪捐赠比例达到4%,广东人捐赠比例则在3%左右。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