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欧洲遭遇恐怖袭击警告 外媒猜测拉登或盯上欧洲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0月13日09:57

  欧洲的旅游业这两年真是不容易。先是金融危机,后是冰岛火山灰,现在又遇到了恐怖袭击警告。

  日前,美国国务院发布欧洲旅游警告,告诫在欧洲旅游的美国公民保持警惕;随后,日本也发布旅游警告,称欧洲很可能发生针对外国游客的、类似于2008 年孟买酒店袭击那样的恐怖事件,公共场所、交通运输系统和旅游景点等可能是恐怖袭击的重点目标。欧洲旅游业受到的压力可想而知。

  美国的警告其实是空穴来风,事出有因。此前,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的情报机构表示,他们及时挫败了巴基斯坦籍极端分子试图在欧洲一些大城市发动大规模连环恐怖袭击的行动,袭击地点包括英国伦敦以及法国、德国的一些主要城市。恐怖分子企图袭击人流集中的火车站等重要目标,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美国媒体传播的类似信息,更加剧了人们的恐慌。

  英法对美国的警示比较认同。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认为,美国的警示与英国的判断 “一致”,显然,英国人对5 年前的伦敦连环爆炸案仍耿耿于怀。

  相比之下,德国内政部则比较乐观,认为不需要改变其对恐怖袭击危险的评估,并强调指出德国“历来不存在迫在眉睫的恐怖袭击具体迹象”。但也有媒体提醒说,从未受到大型恐怖袭击的德国,还是不要过于乐观了,因为德国受到恐怖袭击对西方尤其是欧盟经济的震撼力将是巨大的。

  这正是人们担心欧洲受到袭击的原因所在。以法国为例,近期发生了一系列社会冲突,法方驱逐吉普赛人更是闹得天怒人怨,欧洲这种复杂的经济和社会状况正是“基地”组织希望看到的。他们非常善于雪上加霜,其发动恐怖袭击的主要目的,也正是为了加剧社会动荡,进而浑水摸鱼。

  欧洲经济复苏乏力,也是让“基地”组织盯上欧洲的原因之一。金融危机后,法国和德国曾最先表示开始有力的经济复苏,但事实证明它们过于乐观了,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使得欧洲经济阴霾不断。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对法德等国实施恐怖袭击,那将会对欧洲经济的信心产生巨大的打击,毕竟它们是欧洲经济的龙头。由此,欧洲安全机构也十分担心恐怖组织会发动一系列“突击队”式袭击,这也是自两年前的孟买袭击后它们一直忧虑重重的事。

  此外,美国中期选举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拉登及“基地”组织似乎对美国的选举特别感兴趣,无论是总统选举还是中期选举,一般都会出来凑热闹。但由于美国本土防范较严,在口诛笔伐之余,常常会拿世界其他地方出气,尤其是与美国关系比较密切或利益相关的国家。如此微妙的时段,加上虚虚实实的情报,不能不让人感到忧虑。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