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名校聚焦内部治理 复旦校长称千条校内条例该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0月13日10:00

  记者 林颖颖 实习生 黄劲草

  晨报讯  国内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失衡、组织机构老化,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泛化与虚化等已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昨天,“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中国9所顶尖高校校长亦将讨论主题聚焦在高校的“内部治理”上。

  大学的内部管理问题是校长们公认的复杂问题。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演讲中说道,自己最近让校办梳理了一下学校的条例,发现有1000多条是要被废除的,杨玉良表示,之所以有这么多该废除而没有废除的条例,就是因为没有一个大的规章制度,执行也不规范。他还坦言,目前学校的管理有不少漏洞。

  不过杨玉良也表示,在大学决策方面,一定要非常审慎。“为什么我们有那么多事情一定要今天、明天马上做决策?以耶鲁大学为例,在重大决策的时候,也会犹豫不决。因为你要知道大学某一个举动,影响了10年、20年以后,所以耶鲁大学的行动显得非常审慎,人们可以说耶鲁的进步不快,但是其进步总是有选择和基本上正确,这点很重要。你如果做一个错误的决策,影响的也是20年以后。”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则举了制订政策过程的例子。他认为,大学的决策机制是存在的,但是决策的权力、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却不清晰。“我们也确实感觉到行政对学术事务的过多干预,权力错位,为什么说中国大学校长很累?因为很多事情都是新都是需要讨论,决策不明,如果很清晰了,学校也就治理好了。”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