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称二胎政策未变 “一独生二胎”未得到确认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10:00

  “一独生二胎”? 工作人员:还没有接到通知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人口问题专家何亚福透露,从明年起,我国将以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和浙江为“新二胎”试点,允许夫妻双方只要有一人是独生子女,就可以生第二胎。而且,这项政策将在五年之内扩展到全国范围。

  “二胎政策”的松动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记者为此咨询了我省相关部门和国家计生委宣教司,得到的答复都是“不知道”或者为“暂未接到通知”。相关部门表示,目前我省“二胎”政策不变,17种情况获得批准后可生二胎。如果“二胎”政策松动,必然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

  “一独生二胎”来自“内部渠道”

  何亚福对媒体表示,“一独生二胎”的消息来自“内部渠道”。一位官方学者称,对此事“知道一点”,但具体信息不愿更多透露。而国家计生委政策法规处的工作人员则对本刊表示,“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得到的消息,我们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

  被采访的几位国内官方学者,也显示出不同寻常的谨慎,大意多为“只谈学术观点,不谈政策”。

  尽管中央尚未有正式通知,但地方对此事却已多有所闻。就在9月中旬,浙江省杭州市各社区在几天内对全市上千人进行了电话调查,内容便是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妻是否愿意生育二胎。杭州市计生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厉敏对媒体称:“这是省里在做的一个调查,是为国家做决策服务的。 ”

  9月26日《南京日报》刊载《老龄化加速、生育率极低,我省“二胎”政策有调整空间》一文,文中提到江苏省计生委有关人士称,目前国家还没有正式公布试点省份名单,因为一直在不断调整。

  三十年前的“一代之约”今到期

  今年9月25日是《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发表30周年之日。在这封被视作计划生育政策发端的公开信中,有这样一句话最近被反复提及:到三十年以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就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

  原中国社科院人口所所长、计划生育政策的主要制定者之一田雪原,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说,30年前中央连开5次会议讨论计划生育政策,最终他们起草了给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报告,其中就有上面这句话。他说,制度设计之初,目的便是“控制一代人生育率”。

  如今,“一代之约”的时间已到。在计划生育政策主导下的早期出生者,已经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同时,中国的人口状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计划生育政策结下硕果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现象:男女比例失衡、民工荒、人口老龄化,这些前所未有的问题都给计划生育政策带来了新的挑战。

  辽宁专家担心人口负增长

  “出生率等于死亡率,那就是意味着人口的‘零增长’。 ”记者采访原辽宁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人口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景椿教授得到了这样的答案。

  曹景椿教授介绍,这几年我省的人口形势还是有些上升,但是个别城市已接近零增长和负增长的情况。“生活节奏快,养孩子费用高,有些想法前卫的年轻人干脆就不要小孩,当上了‘丁克’,这也是人口增长放缓的原因。 ”曹景椿教授说。

  面对未来我国人口的“零增长”,曹景椿教授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因为在人口“零增长”之后很可能就是“负增长”,外加我国老龄化要比其他国家进程要快很多,必然要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会产生影响。

  据了解,计划生育工作不仅是控制人口数量,还要提高人口素质,关注出生人口的性别比例和关注贫困人口。但主要任务是稳定目前的低生育水平。

  记者 王储

  30年来辽宁少出生2200万人

  我国1980年开展计划生育以来,这30年辽宁省少出生2200万人,全省人口出生率由1980年的14.1‰下降到2009年的6.06‰,自然增长率从8.7‰下降到2009年的0.97‰。

  2000年以来年均出生30.0万人,年均死亡24.2万人,年均自然增长5.8万人。全省拥有1473.33万个家庭,计划生育率均在94%以上。

  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了2006年至2009年我省各个城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近三年我省常住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对比

  2007年末,我省常住人口4298万人,出生率6.89‰,死亡率5.36‰。

  2008年末,我省常住人口4315万人,出生率6.32‰,死亡率5.22‰。

  2009年末,我省常住人口4319万人,出生率6.06‰,死亡率5.09‰。

  出生率和死亡率都有所下降,而出生率下降的趋势明显大于死亡率。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