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农民工无厘头“祭神讨薪”反映制度悲剧

来源:西部商报
2010年10月13日10:04

  前日,30多名农民工聚集在郑州北郊花园口景区门口河神将军塑像前,他们杀鸡祭拜河神,希望借此让河神显灵,帮他们讨薪成功,回家种秋。

  我疑心这起祭神讨薪事件,只是聪明的农民工策划出来的讨薪秀,意在通过这个新鲜手段引起相关部门和舆论的关注,从而讨到血汗钱,从本质上讲,这幕别出心裁的讨薪秀,和过去农民工们上演的跳楼秀、跳桥秀、下跪秀没有区别,再一次表达了农民工对正常途径讨薪的绝望与无奈,也表达出对相关部门治理欠薪问题执行力的嘲讽。

  但被欠薪的农民工真的只有听天由命吗?为了治理欠薪问题,各级政府都出台过许多规定,要求工程承包单位必须预留农民工工资,规定工程不得层层转包,禁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参与工程投标,等等。但一再出现的欠薪问题让人感觉到,这些规定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总是被打折,难以彻底执行。这起农民工欠薪问题就存在工程转包的问题。

  欠薪问题从理论上来讲只是民事纠纷,但这类民事纠纷如果大量出现,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的时候,它就不再是单纯的民事纠纷,而成为社会问题。政府为解决这类问题,出台了不得转包、预留工资等制度,但纠纷还在大量出现,这就说明,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在对制度执行的过程中,总是不严格、不彻底。

  欠薪问题也是社会信用问题,但信用危机大量出现,总是与法律制度缺乏执行力相辅相承。许多欠薪问题,根本就是治理不严养虎为患的结果。有些单位明明有钱,却习惯性地要拖着欠着。河南中建公司经理蔡松强就说:“本来,我们打算把钱给他们,但既然走了法律程序,那我们就只有按法院判决执行了。”这种态度表面的意思是要依法执行,潜台词大约是:有本事你去告,法院又能奈我何。对制度的蔑视由此可见。

  大量的农民工欠薪问题,是对法治的羞辱,也是对制度缺乏执行力的拷问。农民工这种非常无厘头祭神讨薪,不仅是农民工的悲剧,更是制度的悲剧。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