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68岁老父杀子 精神病患者救治政府有责(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10月13日10:48
犯罪嫌疑人王林
犯罪嫌疑人王林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特派记者周寿江 通讯员卢贻斌)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而在荆州石首市,一个老实巴交年近七旬的父亲,却将农药强行灌入被捆绑成一团的中年儿子嘴里……令人惊诧的是,面对被害者的尸体,死者的母亲、兄姐,乃至乡邻竟然是一种轻松解脱感,并强烈要求政法机关对杀子凶手“高抬贵手”……石首警方昨日称,本案被害者是精神病患者,此案透视出深层次的社会问题:政府有责将精神病患者救治监管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投资的视野,对精神病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的救治和监管仅靠亲属是远远不够的。

  无端飞来的横祸

  9月21日晚8时许,石首市东升镇毕家塘村6组一普通农舍里,68岁的老农王林和老伴在堂屋边剥棉花边看电视台天气预报。突然,对面的房门被踹开,王林的小儿子王小红歪歪斜斜地出来。王林知道儿子要去厕所,尽管他坐的地方并不妨碍儿子走路,但他还是小心翼翼往前挪了几步,生怕儿子凭空给家里滋生一场祸端。

  王林有三女两子,37岁的王小红是老幺。王小红自小性格内向,话语不多,但常会来几句莫名其妙的“疯言疯语”。长到1.8米高的王小红脾气火暴,对王林动辄拳脚棍棒相向。被儿子打的次数多了,王林整日大气不敢出,只好任其东游西荡,只求他放过自己这把老骨头。可王林越怕鬼,鬼就越上门。这不,刚如厕回屋的王小红走到王林背后一声怒吼:“干什么还不睡觉去!”“就睡就睡,看完天气预报我就睡。”王林忙不迭地向儿子解释。突然,他感到脑后一阵风声,刚一回头,一把椅子迎面砸在了他的脸上,不等头破血流的王林站起,王小红又抡起椅子砸其臂肩。王林知道儿子下手没轻重,忍着伤痛打开房门跑到邻居老张家求助,老张当即叫来几个邻居将王林送到了石首市人民医院救治。

  无奈杀子以暴制暴

  9月22日(中秋节)一早,住了一夜院的王林怕住院花钱和耽误农活,执意出了院,回村卫生室打吊针。当日中午,同村侄子王波听说叔叔被打伤,急匆匆地来看他。一进王家厨房,王波瞧见堂弟王小红正若无其事地在灶台前烧火,便气不打一处来,厉声斥责他毒打老父。孰料王小红竟说:“我打着好玩,怎么了。”边说边冲上来,将王波推倒在柴堆上。

  王波站起来去揪王小红,王小红遂抄起一把铁锹朝他劈来,王波连忙跑出屋外,给两个回家过中秋节的儿子打电话求救,同时捡了根木棍欲自卫。此时,红了眼的王小红冲上来一锹拍中王波肩膀。王波的两个儿子赶来救父,在众村民的协助下,大家将王小红摁倒在地,捆了个结结实实。王小红破口大骂,扬言将在场的人杀个鸡犬不宁。众人将王小红抬到王家偏房后,对其继续束缚后相继散去。闻讯赶来的王林瞅着王小红,陷入六神无主的地步。这几年这个不肖之子事事不做,对兄姐似仇人,打自己还好说,打伤别人又如何担当得起?自己有生之年还能使他有口饭吃,自己一旦撒手,谁管他?眼看夜幕降临,思前想后,干脆一不做二不休送他上西天。想到此,王林狠狠跺了几脚,冲进堂屋,拿出一瓶农药,来到王小红跟前,抓住他的头发,朝他的嘴里灌去。被捆绑的王小红虽然吐出了大半,但挣扎中仍然喝进去不少。当晚8时,王家的电话响了,住在邻乡的大女婿打来节日问候电话,同时关切地询问岳父的伤势,但当他得知岳父给王小红灌了农药后,立即意识到大事不好,赶紧打电话报警。石首市东升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王小红送往东升卫生院抢救,同时对王林进行了传唤。次日上午,王小红因抢救无效身亡。

  失去理性的亲情

  令人惊诧的是,面对被害者的尸体,死者的母亲、兄姐,乃至乡邻竟然是一种轻松解脱感,并强烈要求政法机关对杀子凶手“高抬贵手”。“王小红好吃懒做,对父母动辄打骂,邻居都耳闻目睹。见到不喜欢的人经过门口,他张口就骂,还多次扬言要杀人,成了一个祸害,王林杀子是为民除害!”一村民如是说。“王小红患有精神病,他不正常的表现其实是患病症状。七年前王林曾将王小红送进精神病院,可后来因为没钱就出了院,一直没再治疗。这些年,看到同龄人都成家立业了,王小红也心急,打父母实际上也是一种发泄。”王家亲友分析道。“根据现有人证来看,王小红疑似患有精神分裂症病,他在精神不正常状态下,打骂伤害父母、亲人,也确实闹得家里不安宁,在忍无可忍下,其父痛下杀手,尽管从其作案动机上看有从轻情节,但毕竟已触犯刑律,从这起案件可透视出深层次的社会问题!”一名办案民警这样评价道。

  来自畸形世界的呼唤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人口中精神方面存在疾病的至少占总人口的0.6%,而患有重型疾病症状的至少占总人口0.1%,其中狂躁型有暴力精神病,又称“武疯子”的占一成左右。精神病患者伤人和被伤害,已成了当今社会愈演愈烈的社会难题,构成了社会不稳定的重大因素,全国许多重特大灭门、残杀多人的案件,均为有精神病症状者制造。

  据了解,就石首而言,近10年间,便发生精神病患者制造的命案10余起,尚不含伤害、放火等案件,每起案件都触目惊心,被害者既有患者家属、邻里,也有素不相识的无辜群众。而这些“凶手”许多从外表来看与常人并无异样,其杀人的理由十分荒唐,甚至根本不需要理由,而精神病患者被害案也时有发生。

  据石首警方介绍,1994年,该市调关镇23岁青年陈某因迷恋歌星杨某成了精神病,他硬说其兄“奸污”了其梦中情人,持刀追杀其兄和叔父,其父无奈与其叔父一起将陈某捆绑后强行灌入农药致其死亡。在本案中,被害者也是精神病患者。现实生活中,一些精神病患者或因生存环境恶劣而死,或因发生意外而死,换来的往往是人们乃至家人“早死早安逸”的心理,反映出弱势群体家庭在对待精神病患者上救治无钱、监护无力、期盼无望的无奈。

  石首警方称,对精神病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的救治和监管仅靠亲属是不够的,需要政府将这一群体的救治纳入国家公共卫生投资的视野,真正帮助其安康,才能实现“疯能有控,家能有安”。

  (文中部分人物系用化名)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