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荫权:协助夹心阶层完成首次置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11:42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特首曾荫权13日上午发表新年度施政报告,他就政府资助置业议题表示,需要因应最新情况,提出更切合市民需要的方法,协助夹心阶层人士达成首次置业愿望。

  曾荫权说,港府明白安居乐业的重要,也完全理解市民希望透过置业改善生活以及向上流动。不少市民对目前楼价越来越高,积蓄多年仍未够支付首期,感到不安,希望政府帮助他们达到自置居所的愿望。今年五月,运输及房屋局收集社会对“资助市民自置居所”的意见,谘询于九月中完结。

  他表示,任何形式的资助置业计划,只能提供缓冲作用。面对市场短期的波动,比较可取的方法,是为有意置业的夹心阶层提供缓解措施,使他们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积聚资金,用作置业。就此,港府会与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合作,推出优化的资助房屋计划,名为“置安心资助房屋计划”。

  曾荫权表示,港府会提供土地予房协兴建实而不华的中小型单位,以订立租约时的市值租金租予符合资格人士,租约期最长为五年,期间不会调整租金。参与计划的租户,可以在指定时限内,以市价购入他们承租的单位或计划下的其他单位,也可以选择购买私人市场上的单位,并获得等同于在租住期间所缴纳的一半净租金的资助,用作缴付部分首期。

  他表示,这个计划有多个优点,包括:(一) 计划具灵活性,让夹心阶层可选择购买他们承租的单位、计划下其他单位或私人市场上的单位;(二) 提供最长五年的租住单位,使他们在有能力置业前,有充裕时间思考其置业计划,无需因楼价的短期波动而急于买贵楼。同时,在这五年内租金不会调整,有利他们储蓄,以应付日后置业时的部分首期;(三) 计划没有传统居屋的转售限制以及补价要求,增加市民在物业市场向上流动的机会;(四) 计划下的单位一定程度填补了目前私人市场上“实而不华”一手单位的不足;以及(五) 没有减少私人住宅用地或公屋用地的供应,因为我们在推行计划时,会选取既不是勾地表上的土地,亦不是公屋用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