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赖浩敏接任“司法院长” 强调“落实司法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14:18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司法院”13日举行“正副院长”交接典礼,新任“院长”赖浩敏要法官当司法改革“桩脚”,落实司法改革,赢回民众信任。他并提出审判程序上线的新构想,以让民众公开监督。

  据报道,台“立法院”日前行使同意权,通过由赖浩敏、苏永钦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长”。“司法院”13日上午举行新卸任“正副院长”交接典礼,由萧万长担任监交人,“代理院长”谢在全交付印信。

  赖浩敏致词重申,法官是司法改革的“大桩脚”,迎回民众信任是当前最优先的工作,未来将以清廉、专业、信任为目标,落实司法为民理念。

  赖浩敏并提出未来四大司法努力方向,包括干净的司法、透明的司法、便民礼民的司法、效能的司法。

  赖浩敏说,干净的司法是最基本的要求,司法风纪不仅是透过外部监督,更要透过伦理规范的明确化,强化同侪自律。透明的司法则以建立民众观审制,及将审判程序线上追踪为构想,让审判程序上线,让人民公开监督。

  便民礼民的司法和效能的司法,则让司法贴近民众需求,强化案件管控,实现妥速审判理想。至于具体做法,赖浩敏说,有待扩大民众参与方式推动,在各界相当共识下慎重拟定。

  此外,萧万长表示,马英九一再强调落实司法为民的理念,期勉赖浩敏、苏永钦进行新的司法改革,整饬司法风纪,改善裁判品质及效率,尽速完成“法官法”立法,使司法贴近民众感受。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