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台办:十二五规划将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空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14:29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路梅)国务院台办13日在此间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表示,“十二五”规划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促进台湾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广阔的空间。

  杨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他指出,“十二五”规划将提出未来五年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是未来五年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这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促进台湾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广阔的空间,同时也必将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提供巨大商机。

  台湾记者询问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运作情况,以及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的协商进度。

  杨毅表示,按照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规定,由两岸共同组成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负责与框架协议相关的事宜。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已经在9月12日正式生效,为利于早期收获计划尽快实施和有关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后续协商的开展,两会目前正在加紧联系,争取尽早就两岸经合会的组成、运作方式等问题交换意见,作出安排。

  有记者问,最近在海南发生了暴雨,在当地从事种植业的台商损失惨重,大陆方面会不会对这些台商进行援助?

  杨毅说,最近一段时间海南连降暴雨,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一些台资企业也受到了损失。国台办对此高度重视,正在通过海南省台办加紧了解,核实情况。我们将密切配合当地政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台商、台资企业解决困难,克服灾害造成的损失,早日恢复生产。

  有记者引述大陆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近期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欢迎台湾方面参与未来嫦娥二号所采集的资料研究,也欢迎台湾的科学家能够参与未来嫦娥三号探月方面的工程”,询问发言人对两岸未来在太空合作方面的前景有何看法。杨毅表示支持两岸在科技领域加强交流和合作。

  关于台湾赠送大陆的长鬃山羊和梅花鹿落户山东威海的时间将要推迟,杨毅表示,山东威海方面已经做好了各项接收准备工作。考虑到威海马上就会进入冬季了,而长鬃山羊和梅花鹿还没有过在低温条件下生活的经验,为了降低适应的风险,确保这两对宝贝的健康,台北动物园的专家日前提议,将运送的时间推迟到明年4月之后。我们尊重台北动物园专家的意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