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身份证制作软件网上泛滥 警察都说难辨真假(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15:10
网友给奥巴马“办”的“二代证” 据《河南商报》
网友给奥巴马“办”的“二代证” 据《河南商报》

  身份证制作软件网上泛滥 连警察都说难辨真假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李进 实习生 周锡银)“现在网上有一种能制作身份证复印件的软件,只要把别人的资料输进去,就能制作出一张身份证复印件。”近日,福州李女士拨打968111报料说,这种软件在网上随处可下载,隐患不小。

  昨日,记者上网搜索并安装了这款软件,发现只要两分钟就能制作一张真假难辨的身份证复印件。而且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被恶搞,被办了一张二代身份证。

  随后,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一些机构没有严格要求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同时使用,给不法分子留下利用假身份证复印件进行诈骗的空子。

  软件生成的复印件在银行顺利过关

  李女士说,他们夫妇正在办银行贷款手续,前几天银行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要夫妻俩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可是她老公出差了,无法马上提供。当她万分着急时,一个朋友说网上有一种叫身份证复印件生成器的软件,只要提供信息,就能打印出一张身份证复印件。

 李女士上网搜到这款软件,下载安装后,输入老公的信息,打印出一张复印件,“几乎和真的一模一样”,随后她把这张复印件交给银行,也没被发觉。

  昨日,记者搜索并安装了这款软件,发现只要输入姓名、性别、民族、出生、住址、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上传一张证件照后,一张身份证的正面就生成了,前后只需两分钟左右。

  记者比较发现,软件生成的身份证复印件,除了照片等个别之处颜色有深浅差别外,其他地方同真的身份证复印件非常相似。

  搞笑的是,记者在百度上发现,不少网友使用该软件的目的是恶搞一些名人,权当娱乐,甚至有人用该软件为奥巴马等名人制作了“身份证复印件”,并在网上流传。

  而据新华网今年9月的报道,目前身份证复印件生成器已引起警方的注意。福建龙岩警方称,由于身份证复印件的分辨率太低,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分辨出真假。

  假身份证复印件留下不小隐患

  对于这款软件,记者看到网上有网友评论说“软件很牛,很好用”,但也有很多网友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如果有人用这款软件制作了别人的身份证复印件,从事非法活动该怎么办?”

  还有网友说,此前他首次去办信用卡时,被银行告知他已经办了张该行的信用卡,他怀疑就是有人用这款软件,伪造他的身份证复印件办卡。

  对此,昨日记者走访了一些银行网点。银行工作人员都说,早几年,一些银行办信用卡时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就能办,但现在多数银行很规范,不单是办信用卡,连办储蓄卡等需要使用身份证复印件的业务时,也必须要出示身份证原件。

  但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一些机构把关不严,假身份证复印件还是可以蒙混过关。福州黄先生说,他通过中介租房子时,从来都只提供身份证复印件。记者采访也发现,一些房产中介业务员为了促成交易,一般也不会“为难”租客,只要租客说没带原件,提供复印件也可以。

  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洪芳芳律师说,盗用他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可能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同时,她表示,这款软件容易造成造假现象的泛滥,肯定不具有合法性,在网络上使用这种软件也属违法行为。网络监管部门应责令相关网络停止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