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名杰:圆明园兽首还有5座下落不明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0年10月13日16:01


  主持人:苏博

  嘉宾: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

  今年举行圆明园罹劫150年纪念活动

  苏博:1860年10月18日,圆明园化为了一片瓦砾和焦土。今年是圆明园罹劫150周年,圆明园会举行大的纪念活动,主题定为“和平、合作、和谐”,这个主题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陈名杰:基于两方面考虑:第一,反思历史, 150年前这一场劫难,体现了一种文明冲突带来了一种对人类遗产的灾难,牢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牢记历史是更高层面的理性的反思。文明的差异可能很长时间都会存在,这种文明的冲突怎么去解决?应该去理解、对话、合作,应该谋求更高层面的和平。

  第二,当今世界的主题,一个是和平,一个是发展。我们希望通过150周年的活动呼吁全社会全人类更加珍视和平,加强合作,推进和谐社会的建立。按照中华文明和而不同的理念,看待不同文明的差别。

  苏博:纪念活动包括哪些内容?

  陈名杰:从去年到海外寻访文物信息就开始了,9月和10月两个月,集中安排了四大类共15项活动:第一大类为学术活动,像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明园丛书的出版,征文活动,诗会等。第二板块是展览,安排了七项展览,像出土文物、回归文物展、圆明园当时的设计师(样式雷)展览,还包括我们跟航天科技一块做的航天展。第三,中外文化交流,法中友好协会专门给我们捐赠了雨果的雕像,法国一个著名雕塑家雕塑的,还有一对新西兰夫妇,他们祖上曾经参加了火烧圆明园的战争,他们有一对瓷瓶,经专家考证不是圆明园的,但是他们的行动很有代表性,他们觉得是家族的耻辱,无偿捐回中国,我们倡导这样一种行为,我们反对拍卖因战争被掠夺的文物。第四,我们在10月18号会有一个专门主题纪念活动。

  苏博:我们注意到有圆明园回归文物展。这些回归文物都有哪些,都是通过什么渠道获得的?

  陈名杰:我们这些回归文物都是国内回来的,通过一些单位,一些个人捐助回来的,我们这一次展出回归文物有57类,一共85件。

  还有5件兽首下落不明

  苏博:大家都很关心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的下落,希望它们能重回圆明园。这方面的情况有新进展吗?

  陈名杰:我知道兽首确实牵动着海内外华人的心,我们非常感谢海内外关心圆明园的全体华人,兽首现在回归已经是五个,知道下落还有两个,就是去年拍卖会上的,另外五个确实不知道下落。也有一些消息,但是消息没有被证实。

  苏博:关于圆明园的定位一直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对这个问题你们有什么考虑?

  陈名杰:圆明园总体来讲叫做多重价值,多种身份,我个人认为,我觉得应该从三个坐标体系来理解:

  第一,站在世界的坐标里面。圆明园三个符号,第一个符号叫做文化遗产,第二个符号叫文化交流,圆明园是中西文化交流重要的象征,第三个是文化品牌,我经常讲希腊帕特农神殿,它诠释的是一种理念和品牌。

  第二,在中国坐标有两个象征,一个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象征,我们现在经常讲文化软实力,比如说圆明园至少诠释中国文化很多方面,可以诠释中国文化和而不同的理念,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中保持五千年薪火不断,基本活力就在这儿。第二个象征,它也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可以讲中国近现代史两大主题,一大主题求民族独立,受西方列强侵略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要独立。第二求什么?求国家的富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这两大主题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主旋律,应该讲圆明园是其中标志性的事情,很多仁人志士从火烧圆明园之中汲取了力量,我们讲圆明园作为爱国主义基地很重要就在这里。

  第三,在北京,文化魅力是世界城市很重要的,圆明园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又融合当前时代的一些精神。

  重在宣扬和而不同的理念

  苏博:您认为在今天开展这样一个纪念活动,有哪些现实意义?

  陈名杰:我觉得至少有这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我们通过这个活动呼吁了大家来理性的看待文明的差异和多样化,倡导中华文明和而不同的精神力量和文明理念,这就是我们的主题,和平、合作、和谐。第二方面,这是一次很好的文化品牌的一次打造,通过圆明园罹劫150周年文物的收集,从文化遗产建设,爱国主义,文化品牌的建立都是一次很好的机会。第三方面,加强了中西文化的交流。北京要建设世界城市的话,文化交流还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至少从这三方面。

  

(责任编辑:康少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