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干部到宁夏西海固地区了解体验农民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3日19:18
  新华网银川10月13日电(记者陈晓虎、张钦、任玮)他们是来自广东深圳特区的领导干部,他们当中不少人从家门、校门再到机关门,如今他们第一次走进干旱少雨、交通不便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与当地回族乡亲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西部实情,体验农民生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东部支援西部的重要意义。

  深圳市委组织部的一项调研显示,近年来,干部队伍一方面更加年轻化,一方面大都是从家门、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普遍缺少对国情民情及优良革命传统的认知。

  宁夏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艾矛介绍说,从2006年开始,自治区党委与深圳市委、固原市委共同探索新时期干部教育新路子,达成“中青年干部党情国情教育培训”协议,深圳市委每年派遣一批中青年干部到西海固地区的固原市民族村进行一个月的“同吃、同住、同劳动”实践教育锻炼。目的是要通过艰苦的磨炼和情景教育,提高干部的党性修养,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打造一支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乐观、理想远大的干部队伍。截至目前,深圳市委已组织201名科、处、厅级干部到固原市回族村接受“三同”锻炼。

  今年9月26日至10月27日,深圳市第六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20名学员在固原市原州区炭山乡古湾村蹲点实践。从住进古湾村开始,20位深圳干部就对西部进行零距离的再认识。他们体会到,没有西部的发展,整个国家就谈不上全面发展;西部群众没有奔小康,中国就不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东部必须大力支援西部,大力加强西部生态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实施生态移民、退耕还林还草等民生、环保工程。

  中青班干部、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增昌说,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了贫困地区学习发达地区。发达地区的干部向贫困地区学习什么?“三同”亲历让深圳干部接受了国情的再教育,增强了“沿海发达地区要帮扶欠发达地区”的责任感。 除了生产生活上向老乡学习外,西海固地区农民坚韧和乐观的精神也带给深圳干部深刻的思考和洗礼。中青班干部、深圳市审计局副局长何锐军和深圳市委党校教授范宏云表示,城市里欲望太多容易让人心生浮躁,看看朴实的回族村民每天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辛勤劳作,笑对生活,这种生活态度让我们学会要知足惜福。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发扬“追求卓越、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深圳精神,更要感恩国家、回报社会。

  10月1日早晨,古湾村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20名深圳干部把几根白杨木捆接成旗杆,立在村口,然后与80多位回族乡亲共唱国歌,升起了五星红旗。回想当时的一幕,60多岁的古湾村清真寺寺管会主任丁奎林激动地说,那天村里像过节一样,非常热闹。深圳的干部不搞特殊,不提要求,大家处得和亲戚一样。

  固原市委组织部部长马金元说,深圳干部劳动之余还经常走访学校、村卫生所,为当地的教育、医疗等问题想办法、出点子,不仅为村民办了实事,还为西海固的山村带去了新理念,让村民有了新见识。这些干部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了从深圳人到西北人、从干部到农民、从客人到家人的转变。

  深圳干部每人捐款2000元,为古湾村的小学捐赠了4万多元的文具、图书。干部们还决定在村里开展“教育认养”活动,凡是房东家有学龄儿童的,干部们分别资助到高中毕业。质朴的西海固回族群众,以心换心,尽最大可能照顾深圳中青班干部的生活。村民马红艳主动要把新房腾出来,让给干部住。村民丁汉福看见干部开会时没凳子坐,便将堂屋仅有的两个沙发搬给他们用。

  马金元说,西海固地区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几年来,深圳中青班每批干部来到这里接受“三同”教育的同时,为所在的偏远村庄打开一扇心灵之窗,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接受先进理念。干部们在“三同”中受益匪浅,当地群众也在同干部们沟通交流的过程中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深圳干部和回族群众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