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灾后海南罗非鱼出口将断档3个季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19:25

  台资海南新海洋水产有限公司出口罗非鱼加工机器被浸无法使用。中新网发 关向东 摄

  中新社海口10月13日电 (记者 关向东)13日,记者随海南省海洋渔业厅考察水灾受损养殖基地时了解到,水灾给80%以上的海南罗非鱼出口生产基地带来毁灭性打击,今年10月至明年6月海南将有近3个季度罗非鱼出口断档,全省42家罗非鱼出口加工企业或面临合同纠纷。

  据介绍,海南罗非鱼出口规模较大,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东盟是其4大出口市场。

  台商合资企业海南蔚蓝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孝文告诉记者,海南罗非鱼主要生产基地海口、文昌、琼海、万宁是主灾区,他的养殖基地所在的琼海塔洋一度水深4米,种、苗全部损失。

  台资海南新海洋水产有限公司是海南最大的罗非鱼养殖、加工、出口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刘财添告诉记者,公司1000亩养殖基地放养的180万尾红罗非鱼,是从台湾引进的新品种,原本计划今年春节面世,这次全被大水冲走。

  该公司位于海口三江农场三江湾万亩罗非鱼示范基地的加工场,两条生产线、六个冷藏库、两个饲料库全部被水浸,机器无法运转,冷库停电,库存300多万元的成品切片罗非鱼开始发臭,工人们正在清理现场。有罗非鱼“熊猫级专家”之称的刘财添表示,先清理出10亩鱼塘,争取在10-15天开始投放种苗,同步修理加工设备,尽快恢复生产。

  海南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海南照丰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生告诉记者,该公司加工出口的产品进入美国、欧盟、波兰超市,供货合同按年签。面临海南罗非鱼养殖业将有大半年没法提供加工货源的困境,公司已经取消了150个约60个货柜的订单,正在努力将灾情通报给客商。

  海口市水产局局长郑道英介绍说,该市淡水养殖共损失3.9万亩罗非鱼,市财政已安排1200万元人民币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海南省海洋渔业厅厅长赵中社表示,海南省为了帮助养殖企业恢复生产,已决定拨出7000万元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包括按照养殖面积发放良种种苗、清理溏池等。该厅将协同法律人士起草标准灾情说明文本提供给出口企业,协助避免引起海外合同纠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