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被低估或再入美新汇率报告并成法案标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3日20:15
  专家称“人民币被低估”或再入美国新汇率报告并成国会法案标靶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刘欢 王建华 李萌)北京的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按照既定时间表将于本周出炉的美国新汇率报告,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尚不确定,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报告将延续奥巴马政府前三次指责“人民币被低估”的表述,并将成为国会汇率法案的标靶。

  如果不延期的话,美国财政部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5日向国会提交今年下半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汇率问题正成为美国掩盖自身经济问题的替罪羊。

  随着中期选举临近、国际形势变幻,以及美方政要渐趋强硬的表态,气氛正在越来越紧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中国被指“人民币低估”几乎是铁定的,而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概率也较以前有所上升。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亦认为一旦报告15日如期公布,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较大,而指责“人民币被低估”是肯定的。

  “不过,该报告还存在被推迟公布的可能性,如果美财政部能选择在中期选举后再公布,则是明智的。”他说。

  依据有关规定,美国财政部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在报告中被认定为“操纵汇率”的国家,最终可能受到美国的贸易制裁。

  根据美国有关贸易法律,如果认定一国“操纵汇率”,美国必须与该国进行磋商,说服其改变政策,并最终可能对该国实施贸易制裁。

  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敏感度在今年3月时就已凸显,为此美方还推迟公布了上半年的汇率报告。 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还从未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美国财政部在多次报告中,一再对中国提出批评,指责“人民币被低估”。

  美国目前对于“低估汇率”该如何实施制裁尚无相关法律依据。不过,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29日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该法案可能为美国相关行业或企业以所谓“人民币被低估”为由对中国输美产品提出反补贴诉讼打开方便之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预料,预计这次报告将与前几次的基调保持一致,继续指责“人民币被低估”,不同的是,这将成为美国国会汇率法案的标靶。

  根据美国立法程序,《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获众议院表决通过后,将提交参议院审议。法案如在参议院也获表决通过,将提交给总统签署,签署后成为法律。

  分析人士认为,该法案要成为法律虽然仍面临一些障碍,但是已经传递出危险的保护主义信号,给中美经贸关系带来变数,形成新的矛盾和压力。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指出,美国以“低估汇率”为由发起反补贴调查,不符合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此前在贸易救济实践中没有先例,这种试图通过国内单边立法形式解决国际经贸摩擦的做法不合时宜,也没有法律依据,是站不住脚的。

  无论是汇率报告还是汇率法案,都是美国施压中国的工具,目的在于形成巨大的政治压力,让中国作出让步,同意人民币迅速大幅升值。

  “对此,中国政府不必太在意,而是要继续按自己的步子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2日表示,人民币汇改不等于人民币升值,而重在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年第三季度例会亦指出,中国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汇率弹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