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力争用15到20年使水土流失区得到初步治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3日20:25
  新华网西安10月13日电(记者 冯国 刘彤)中国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西安出席“土地退化防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世界水土保持协会年会”时表示,作为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将力争用15到20年左右时间,使全国水土流失区得到初步治理或修复,大多数地区的生态环境向良性演替。

  刘宁说,在水土流失治理方面,中国将对可治理的坡耕地,全部采取坡改梯、陡坡退耕、等高耕作等水土保持措施;通过努力,使严重水土流失区水土流失强度大幅度下降,中度以上侵蚀面积减少50%;70%以上的侵蚀沟道得到控制,下泄泥沙明显减少;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全面落实,水土流失重点预防保护区实施有效保护。

  刘宁表示,为实现以上目标和任务,中国将继续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严格保护自然植被,禁止过度放牧、无序开采、毁林开荒和开垦草地等行为。另外,中国还将坚持分区防治,全面推进东中西部水土保持工作,在西部地区加大重点地区水土流失防治力度,开展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搞好特色产业开发。

  此外,中国还将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步伐。刘宁说,在水土流失严重、人口较多的地区,中国将继续开展重点治理工程建设,“主要是坡耕地治理、黄土高原拦沙淤地坝建设、东北黑土区保护、西南石漠化治理、南方崩岗治理、重要水源地泥沙和面源污染控制等”。

  刘宁表示,经过60多年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已累计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5万平方公里,已有的水土保持措施每年可减少土壤侵蚀量15亿吨,增加蓄水能力250多亿立方米,增产粮食180亿公斤。

  根据观测分析,中国多年平均土壤侵蚀总量达45亿吨,严重的水土流失已给中国带来多方面的危害。

  土地退化防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世界水土保持协会年会于12日在中国西部城市西安举行。此次年会由世界水土保持协会和中国水土保持协会共同发起,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36个国家的代表,将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围绕全球土地退化和荒漠化现状、问题与防治对策等,进行广泛交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