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稳定储备金充裕 大马令吉明年或升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21:05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南洋商报网报道,由于经济基础强稳、国行储备金充裕、人民币料继续增值等利好因素支撑,经济学家预测,令吉兑美元预计今年或将达3.00,在明年有潜能进一步增值至2.80的水平。

  在这之前,达证券行经济学家胡瑞玲对2010年底和2011年的令吉汇率预测,分别是3.15和3.10令吉。

  胡瑞玲表示,令吉汇率年底的最新预测,是根据以下假设来制定:

  (一)2010年马来西亚总贸易平均增长16.8%。

  (二)马来西亚现有首3大出口市场——新加坡、中国和日本,至少占马来西亚总出口的35%。

  (三)实际有效汇率于9月期间,平均处在每美元3.1053令吉水平。

  随着迹象显示国家经济正继续复苏,市场情绪也逐渐改善,令吉因而在今年初至9月份期间,兑所有主要货币皆有所增值;它兑欧元增长14.8%、兑英镑增值11.4%,兑美元则扬升10.0%。

  出口市场转变

  令吉不断增值,导致马来西亚贸易的出口市场排列出现了变化;其中,美国已经被日本压下,仅是马来西亚今年至今的第四大出口市场,占马来西亚总出口的9.7%。

  胡瑞玲说:“令吉走势波动,是贸易方向出现转变原因之一。目前,新加坡、中国和日本,是马来西亚首3大主要出口市场,分别占总出口的13.1%、12.7%和10.0%。这3个国家总共占马来西亚出口的35.8%。”

  她指出,马来西亚基础强劲且经济正反弹的区域贸易伙伴(如中国和印度),以及区域货币一同增长,抵消了令吉兑美元大幅增值的效应,一一支撑马来西亚出口的未来走势。

  因此,她认为在令吉进一步增值之际,马来西亚可能需要大幅依赖本区域的贸易活动。

  展望令吉未来走势,她深信这货币会持续走强,原因包括:

  货币料续走强

  (一)马来西亚隔夜政策利率(OPR)明年料进一步正常化;分析员预计利率今年会维持在2.75%,但估计明年底达致3.50%水平。

  (二)国行储备金充裕;截至今年9月底,国行的国际储备金3108亿令吉,或相等于1007亿美元,足以应付8.5个月的进口,以及4.3倍的短期外债。

  (三)经济基础强稳激励市场情绪;7月份失业率为3.3%、整体经济的同步指标(Coincident index)达122.1点(6个月增长率为5.1%),领先指标(Leading Index)达172点(6个月增长率为0.6%)。

  (四)区域经济回弹和区域国家推行资本管制;区域国家如印尼、韩国、台湾和泰国前后实施资本管制,这对马来西亚的外资流入有利,因而会带动令吉走势。截至今年次季,马来西亚的国际收支平衡(BOP)的净外来直接投资流入共有110亿令吉。

  (五)美国联储局料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低水平,即0%至0.25%。

  经济仰赖内需

  根据研究,进出口市场一般上是并行的,即出口增长时,进口也会扬升,而一旦进口滑落,出口也会下跌。

  马来西亚经济是由出口主导,总贸易占马来西亚生产总值(GDP)比率达209.8%,出口则占马来西亚生产总值的111.0%;同时,进口也相当重要,因半成品占总进口的70%。

  胡瑞玲发现,令吉与贸易平衡之间的关系是相对的,而令吉强劲、出口和进口之间的关系则是正面的。因此,尽管研究证明出口和令吉走强之间有正面的关联,但他相信出口的扩展幅度会比进口的增幅小。

  另外,虽然系数只有0.888,马来西亚生产总值增长与令吉增值,有着很大的正面关系。

  她说:“考量到令吉和贸易平衡的关联是负面的,我们预计贸易盈余会随着令吉料今年和明年走强而趋弱。因此,我们相信马来西亚生产总值接下来将强烈依赖马来西亚经济增长。”

  她将2010年的马来西亚生产总值预测维持在8.0%,2011年的预测则是5.4%。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