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重金属烟草 > 重金属烟草消息

13个国产香烟涉重金属超标 烟草检测监督不完善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14日00:50

  我国烟草业检测监督机制不完善 13个国产香烟品牌涉嫌重金属超标

  国外控烟组织的一份报告正在国内烟草行业掀起一场风波——国产的13个知名香烟品牌被指铅、砷和镉三种重金属含量与加拿大产香烟相比,最高超出三倍以上。面对官方解释目前无论是中国还是国际都没有整支烟出台重金属市场准入标准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恰恰折射出当前烟草行业检测监督的不完善。而记者在广州市面调查时发现,目前消费者对烟草燃烧所带来的有害物质普遍缺乏认知。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嫦 吴伟玮

  现状 国内烟企淡定应对超标事件

  据了解,此次调研报告是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联合操作的。从2005年开始,他们耗时三年检验了中国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常见香烟品牌,分析其物理特性、重金属含量等。在2005/2006年所检测的13个中国香烟品牌中,砷的平均含量为0.82μg/g(0.3~3.3),镉为3.21μg/g(2.0~5.4),铅为2.65μg/g(1.2~6.5),铬为0.55μg/g(0.0~1.0)。除了铬之外,其他三种重金属都严重超标。而人体每天摄取重金属的正常范围分别为砷0.1~0.3mg,镉0.6mg,铬0.05mg。

  面对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烟草企业们却保持了一如既往的“低调”,直至事件爆发后的一周,目前并未见有任何涉及其中的烟草品牌就此事公开发表观点。此事反而更多地被业界视作一次“炒作”。南方某烟草品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虽然此事件在媒体引发了关注,但是对于烟草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目前也没有影响产品的销售。“首先,加拿大这个检验方是一个民间机构,没有权威性;第二,加拿大不是一个烟草生产大国,它与中国的烟草行业没有可比性;第三,烟草的种植环节中,如水环境、土壤等都有可能令烟叶中存在重金属,这是一个环境方面的问题。这只是一个炒作。”该人士表示。

  而生产大前门、红双喜的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办公室相关人员也对媒体表示:“报告中指的是生产原料(烟叶)重金属过高,这与烟叶生产地的气候条件有关,而这并不是集团方面所能够控制的。”

  问题 行业自产自检模式存在弊端

  就在公众盼望一个权威的说法的时候,国家烟草专卖局开始澄清此次事件。

  科技司副司长王献生对媒体表示:“尽管我国还没有对整支烟出台重金属市场准入标准,但这个标准不仅是中国没有,国际上也没有。加拿大研究者以本国烟为参照物,还列入了一些已经停止生产的香烟,从立场和角度上来看,并不能说完全客观公正。”

  姑且不论此份报告的准确和客观性,此次风波使得我国烟草的检测和监督机制的弊端浮出水面。据了解,在我国,烟草这种产品跟其他所有的商品都不同,实行自检自测的模式,其质量由烟草行业自己进行检测,并不由质监部门进行相关检测,检测的结果也并不公开。这也就意味着,烟草企业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种模式必然加大了烟草质量不过关的风险。

  针对目前国内烟草叶的这个弊端,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杨功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关键问题在于烟草行业缺乏检测与监督机制。他建议引进第三方检测机制予以监督。

  调查 多数香烟对有害物质标示不详

  撇开此次重金属事件、撇开烟草行业的监督机制而言,其实这次事件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烟民对香烟认识的淡漠。除了重金属,香烟当中还有大量对人体危害更甚的物质。

  据了解,烟草燃烧时释放的烟雾中含有4000多种已知的化学物质,绝大部分对人体有害,其中包括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生物碱、胺类、腈类、醉类、酚类、烷烃、醛类、氮氧化物,多环芳烃、杂环族化合物、羟基化合物、重金属元素、有机农药等,范围很广。

  记者在广州市面走访时发现,市场上绝大多数的香烟在包装上仅标注并不算十分醒目的“吸烟有害健康”等字样,而其成分的标示上也仅见焦油含量以及烟碱量等少数几个说明,鲜有其他成分的显示。

  据中国控烟办的调查显示,有超过70%的人表示,不会因为看到这行小字而去戒烟。“我一直以香烟中焦油成分的含量来选择烟,都是抽自己抽习惯的牌子。”有30年烟龄的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而像黄先生一样对香烟的有害物质缺乏认识的烟民不在少数,大家对烟草的具体成分以及燃烧后会产生哪些物质知之甚少。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