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投资千亿建核电站遭质疑 位于地震带存隐患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0月14日01:52

  重庆投资千亿建核电站遭质疑

  ■本报记者 周雪松

  “汶川地震之后,谁敢在那个地方建核电站?!”10月9日,谈到重庆将建核电站的消息,王永庆表示质疑。“核电站选址比较苛刻,一般选择人少的地方,而且必须满足地质条件。”

  他所说的“地质条件”,是保证核电站安全的主要因素。王永庆,现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历任广东核电集团监事会成员、国务院派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监事会办公室主任等职,近年来一直关注中国核电事业发展。

  近日有消息称,重庆市计划投资千亿建设核电站,目前,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正在做规划和论证。据悉,重庆核电计划分两期完成,第一期投资700亿元,第二期300亿元,初步选址在涪陵区南沱镇。

  王永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对重庆建设核电站表示担忧。他说,从安全的角度考虑,核电站选址比较苛刻,一般选择人少的地方,周围15公里为无人区,同时还要划定50平方公里的安全区,另外还有其他很多要求,包括必须满足相关的地质条件,不能在地质松软地区或地震带上建设核电站。

  除上述这些因素之外,核废料的处理也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王永庆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核废料的处理方式是用铅筒进行深埋,不能随便或到处在地下埋核废料。核电站的选址、建设必须经过专家充分论证。

  让王永庆最感到担忧的是汶川刚刚发生过强烈地震,而重庆又距离震区很近,尽管他对重庆的地质条件不是很清楚,但他认为在重庆建设核电站的“可能性不太大”。

  另据记者了解,早在2004年,就有媒体报道重庆建核电站提上议事日程,重庆市专门正式了核电项目工作协调小组由当时的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任组长下设的办公室与市电力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办公室主任由市发改委副主任马述林兼任。但是不知何种原因导致该项工作推进缓慢。

  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地震,重庆受到波及,并导致重庆市梁平县文化镇一小学教学楼发生垮塌,40多人被掩埋,4名学生死亡。

  据当地媒体报道,重庆今年共发生地震58次,其中2级以上的地震26次。今年1月31日,四川遂宁市与重庆潼南县交界处发生5级地震,造成十余人伤亡。

  对于核电站来说,地震是安全威胁之一。从地质构造来看,重庆处于蓥山、长寿到贵州遵义、彭水等几条较大的断裂带之上,有中强地震的构造背景。重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地震发生在1856年的黔江,距今仅150多年,震级为6.25级,山崩十余里,出现大量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重庆市地震局高级工程师章荣在做客华龙会客厅时曾表示,从1856年到现在的100多年间,重庆的确发生过多次地震,但最高震级基本上在5级左右。他认为,重庆发生强震的可能性并不大。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周本刚博士10月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在重庆建设核电站,不像王永庆那样担忧。“从地震的角度来说,只要没有颠覆性因素都可以。”周本刚说,重庆离龙门山很远,建设核电站的“问题不大”。他举例说,日本、台湾都是地震频发地区,但都建有核电站。“在核电站设计建设过程中,会考虑极端情况的影响,现在相关的技术都比较成熟,若严格按设计参数修建,是可以保障核电站安全运行的。”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