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拟定外来工子女可在京读高中 或职教先突破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14日02:22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天,《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公布。经过多次征求意见,最终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优质平价服务”、“解决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中阶段教育问题”等写入了征求意见稿。有专家表示,随迁子女在京接受高中教育,有可能是在职业教育中率先突破。

  职业教育或先招随迁子女

  纲要提出“制定和完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本市高中阶段教育的办法”。

  据了解,北京市非北京户籍考生参加中考,除了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绿卡)的人员子女等7类考生可以报考普通高中,另有2类考生可以报考规定学校外,其余非北京户籍考生可以参加中考,但不能填报志愿,需自行联系就读高中。

  参与此次纲要制定的北京教科院院长时龙表示,对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中阶段的教育问题,实际操作起来将比较慎重。

  但随着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体制不断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的问题就将凸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褚宏启说,目前北京职业教育生源不足,一些学校受政策限制,不能在京招收随迁人员子女,而出于对生源的需求又不得不跑到外地招生。在这种背景下,职业教育有可能成为接收随迁子女高中阶段教育的突破口。

  高校学生拟可校际转学

  在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中,北京市提出“探索建立高等学校学生校际转学制度”,格外引人注目。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上海就已推出“上海普通高校招收插班生招生考试”,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名校都曾参与其中。一些学生因为高考差几分没能考进名校,一年后通过“插班生”考试圆梦名校,但此试点后来因种种原因其势减弱。教育专家认为,此次北京提出探索高校校际转学制度,令人期待。

  高考部分科目拟“一年多考”

  纲要提出“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推进高考报名社会化试点”,提法很具新意。

  据了解,早在国家教改纲要出炉后,“一年多考”引发的猜想就已风生水起。有专家认为,“一年多考”的科目,英语的可能性较大,类似于托福、雅思的考试形式。

  专家表示,高考科目实行“一年多考”,一方面是为避免高考科目仅集中在两天内完成,另外也是为了减轻考生压力。其实,目前北京市实行高考录取参照高中会考和综合素质评价,也是多次考试的一种表现。而在外省市,英语听力实行“一年多考”已经开始调研。

  链接

  征求意见方式


  内容:《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已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网站(www.bjedu.gov.cn)全文刊登。

  时间:10月13日至10月20日

  方式1:各界人士可通过电子邮件(guihua@bjedu.gov.cn)提出意见和建议

  方式2:来函请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前门西大街109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展规划处转《规划纲要》工作办公室”,邮编:100031

  百姓声音

  昨日是《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首日,广大市民踊跃提出建议和意见。目前,意见主要集中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生减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等方面。

  “绿卡”子女何时在京高考

  @吕文舵:《纲要》规定:“满足符合条件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看到这个消息,我非常高兴。但同时,我强烈建议市教委,能同时列出这些人员在高中后怎样参加高考的办法。

  受工作居住证(绿卡)的吸引,我于2003年来京发展,买了房、车,每年光给北京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就在5万元以上。我的孩子从幼儿园起,就在京上学。如今,工作居住证拿了7年,孩子快上初中了,可到时孩子能否在京高考始终困扰着我。

  应加入推进管办分离内容

  @佚名:建议在管理体制改革中,加入推进管办分离的内容。教育部门如果既负责教育行业的管理,又负责管理任命校长的话,对民办教育的发展是极大的损害,阻碍了整个教育行业的发展。

  学生减负该先让老师减负

  @木子:中小学减负政策已实施好几年,却没有成效。我是北京市的一名小学老师,我所看到的是,孩子每天比老师还忙,上各种兴趣班,周六日在外报各种班。但只要高考存在,就不可能真正让孩子减负。要想让学生减负,首先该让老师减负。

  建议取消小升初推优

  @中学退休教师周建航:我是辽宁省一名中学教师,退休后来京投靠子女。根据本人从教40年的经历,对基础教育提几点建议。

  1.建议小升初推优取消,除特长生外全部电脑派位。推优是造成各校生源分布不均衡的重要原因,而且在推优过程中的人情关系,对小学生的成长影响极坏。

  2.抑制择校、稳定各校基本均衡发展最主要的办法,是中考招生重点高中指标到校。市重点高中面向全市各初中按生源数量分配指标,区重点高中面向区内各初中分配指标。目前可逐年扩大到校指标,到起始年级毕业时,则除特长生外,全部指标到校。

  由于各校名额有限,择校到名校,反而可能升不上重点高中,而在薄弱的初中,即便考分低点也可升入重点高中,这样一来就可以抑制择校。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