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枪匪抢银行遭追捕劫持加油站员工 特警强攻解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14日04:06
昨日上午9时50分歹徒闯进东莞一家银行抢走储户8000元
昨日上午9时50分歹徒闯进东莞一家银行抢走储户8000元

昨日中午12时25分特警冲进加油站制服歹徒。杨志成/制图
昨日中午12时25分特警冲进加油站制服歹徒。杨志成/制图

  蒙面枪匪抢银行遭追捕 逃进加油站劫持四员工

  事发东莞石碣镇,警方谈判中抓住时机几十秒制服歹徒

  ■新快报记者 邹柳洲 郭小为/文 林泽乔/摄

  昨日上午9时50分左右,一男子头戴面罩,手持枪械、提着一小瓶煤气罐冲进东莞市石碣镇西南大道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在抢走一储户的8000元现金后,沿着庆丰东路一路逃窜数公里,在民警追赶下跑进东风中路新城加油站,劫持四名加油站的女员工与追赶而至的警方对峙。其随后释放两名女人质,要求警方撤离,但警方没有答应。中午12时25分许,特警抓住时机果断冲入加油站,没费一枪一弹制服犯罪嫌疑人李某,缴获玩具手枪1支,成功解救两名女人质,事件中无人伤亡。

  数名狙击手制高点待命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接报赶到事发地东莞新城加油站,看到东风中路已全线封闭,现场停放着大量警车,数十名特警在警戒,路边还有三辆消防车、一辆救护车待命。由于该加油站位于石碣镇的重要交通路段,现场聚集了大批市民围观。

  据围观市民吴先生称,“上午10时,一名歹徒持枪抢劫一家银行,逃跑至此处时,见无路可逃,便冲进了该加油站,并劫持了加油站的几名员工与随后赶到的特警对峙,现在警方的谈判代表正与劫匪谈判。”

  由于封锁线距离加油站很远,记者爬上了加油站对面的盈翠豪园小区15座5楼的一居民家中,从阳台观察事发现场,看到加油站周边的居民楼及制高点已布置了多名狙击手,他们均将枪口瞄向加油站方向,而现场周边的商铺都拉下了铁闸门。在加油站左侧外墙下,几名特警持枪保持进攻姿势,准备随时攻入加油站。

  特警强攻闪电制服歹徒

  记者从阳台上目睹特警冲入加油站解救人质的全过程。中午12时25分许,蹲守在加油站左侧外墙下的特警突然进攻,冲入加油站的办公室。约3秒钟后,加油站办公室走出四名穿黄色工作服的加油站女员工,她们看上去均神情慌张。随后,几名特警押着一个身穿黄色上衣的男子冲出加油站,在右侧的空地上,特警将黄衣男子按倒在地,周边的民警迅速上前,将男子押上警车带走,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事后据警方透露,歹徒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时,释放了两名女人,让两人带话要求警方人员撤离现场,并向其提供对讲机。但歹徒的要求被警方拒绝。随后警方通过谈判稳住歹徒,并抓住时机闪电发动攻击,没费一枪一弹制服歹徒,成功解救了两名女人质。

  随后警方人员向遭劫持的员工了解事件经过,后来被劫员工向警方递交了事发经过的书面报告。员工在报告中描述,“当时一名歹徒突然冲进来,拿着枪指着我们说:‘都别动,我刚抢完银行跑出来。’然后此人从外面提了两桶汽油放在大家面前……”等内容。随后,女员工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随后现场警戒解除。

  银行无保安已多次被抢

  发生劫案的东莞市石碣镇西南大道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在昨日下午2时左右已经恢复营业。记者来到该银行看到,工作人员仍难掩慌乱神情,他们对事发经过均三缄其口。据记者现场了解到,该银行大厅并没有配备保安,更有一位在附近经营店铺的老板向记者透露,这已不是该银行第一次被抢劫了,以前就发生过不止一起类似事件,该老板对此也表示不解。

  警方通报

  不费一枪一弹闪电制服歹徒

  10月13日,东莞警方成功侦破一劫持人质案,采用智取方式安全解救四名人质,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男,18岁,河南人),缴获作案用玩具手枪1支及其他作案工具一批,事件中无人受伤。

  13日上午,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接到报案,称石碣镇某储蓄所有一持械歹徒抢劫客户。歹徒抢走一储户现金人民币8000元后,沿庆丰东路逃跑至石碣镇某加油站,并劫持四名加油站员工。

  中午12时许,警方专案组通过谈判,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稳住。中午12时25分许,现场指挥官李泽林、卢伟琪、李灼华经现场研判,确定抓捕时机成熟,遂调遣特警果断出击,迅猛冲入加油站,不费一枪一弹,当场制服犯罪嫌疑人李某。

  经查明,嫌疑人李某曾在清溪、石碣等地打工,今年7月失业至今。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现场目击

  “像拍电影一样,以为在演习”

  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东莞市石碣镇西南大道东莞农村商业银行,看到银行已恢复营业,几名顾客正在办理业务。

  据目击事件的知情者透露,昨日上午9时50分左右,正是银行办理业务的高峰期,营业大厅约有20多名工作人员和客户。一名头戴网状面罩的男子突然闯进,他左手持枪,右手拿着小煤气罐,大喊一声“抢劫”。此时,位于歹徒后面、离门比较近的工作人员及客户赶紧快步离开营业厅,而柜台里面的工作人员则瞬间趴下,并按了无声报警器。当时有的客户吓得不敢动,有的客户则趁歹徒把煤气罐放在地上,回头关营业厅玻璃门的时机逃走,一些客户已推门逃离。当时因现场出现一阵混乱,目击者并未看清歹徒是否抢钱,只看到其最后愤怒地拔掉柜台上的签字笔绳索后逃走,整个惊险过程持续1分20秒。

  事后据警方人士透露,歹徒抢走了一名储户的8000元现金,但具体是在银行大厅抢劫,还是在银行外抢劫,仍在进一步调查。

  事后,事发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事件中银行方面没有损失。据银行录像显示,进入银行的歹徒仅一人,其上身穿淡黄色T恤衫,下身穿黑色裤子,头戴网状面罩,瘦瘦的,身高在1.7米到1.75米。所持枪状物,事后被警方鉴定为仿真手枪。

  据银行对面模具店的员工高先生称,事发时他看到银行内突然跑出一批市民,随后有一黄衣男子冲出,手上拿着枪,背着一个挎包往巷子里跑。“像拍电影一样,开始我还以为是在演习,后来才知道发生了劫案。”

  据银行对面的士多店老板娘称:“当天上午有人看到一男子来到银行门口,看到有辆拉煤气罐的三轮车经过,突然上前提起一小瓶煤气罐就冲进了银行,1分钟左右又冲出银行,跑进附近的巷子里,当时此人头戴网状面罩。”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