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三大措施抑制泰铢升值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0月14日03:43
  本报曼谷10月13日电 (记者孙广勇)泰国政府12日通过了一揽子措施,旨在抑制泰铢快速升值,并扶持因泰铢升值而受到不利影响的企业。

  今年以来,泰铢兑美元汇率已经大幅上涨约10.6%,是亚洲除日元外表现最强劲的货币。10月8日,泰铢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30大关,触及29.81泰铢,达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点。

  为了应对泰铢大幅升值产生的不利影响,泰国政府推出了三大措施。第一,外资购买和持有泰国债券获得的利息,或者出售债券所得,必须缴纳15%的预扣税。第二,由泰国进出口银行、中小企业开发银行、储蓄银行等国有银行,联合向中小出口企业提供50亿泰铢和2亿美元贷款援助。此外,还要求国有银行协助有关企业进行汇率避险。第三,促进海外投资,加紧促使政府及国企在第四季度提供海外投资预算500亿泰铢,趁泰铢升值进口成本降低,加大原料及机械进口。

  三项措施中的第一项尤为引人关注。今年以来,随着亚洲经济持续增长,外国资本盯上了亚洲,最近各国之间的汇率波动更推动热钱加速涌入亚洲。2010年上半年,泰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增长,并取得自1995年以来的最佳表现。官方数据显示,占据泰国经济2/3的出口,在今年8月同比上扬23.6%。经济增长刺激了海外资本的涌入,本月内外国资本已向泰国债券市场投入11亿美元。

  为了抑制热钱流入,泰国政府此次出台的新税制中有关对外国资本征税的规定,从本月13日开始生效。此前,为发展债券市场,泰国央行宣布取消债券利息的预扣税,但如今泰铢疯狂升值,该央行不得不考虑再次征税。而在该措施公布之前已经购买的债券可得到豁免。

  泰国财政部长乃功表示,泰国决定取消海外投资者的免税政策,以此减缓海外资金流入本国债券市场,以控制泰铢升值速度。他表示,上述措施可减少热钱流入债券市场,同时不会导致外资撤出泰国,因为有关措施仅对新的投资行为有效。

  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泰国政府出台的一揽子措施不太可能放缓全球资本流入速度,但可能促使其他亚洲国家采取类似措施。因干预措施作用有限,中长期内泰国货币升值的态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