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限购令”被指存在漏洞 境外结婚最多购三套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14日05:16
“限购令”存在一定漏洞。 记者高鹤涛摄
“限购令”存在一定漏洞。 记者高鹤涛摄

  境外结婚最多可购3套房?

  作者: 龚夷菲、余琴

  记者调查发现,“限购令”下涉外婚姻家庭购房有漏洞可钻

  近半个月,全城热议房地产新政——“限购令”,记者连续采访多家地产中介机构发现,尽管有多项房地产政策严控,但还有漏洞可钻,境外婚姻的家庭未在境内民政局登记的,最多可购买3套房。

  在深圳这个移民城市中,拥有户籍的仅300多万人,近900万在深圳工作生活的人则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在政策的灰色地带,仍有待补充性条例出台。

  在香港结婚内地查不到

  LILY和丈夫在香港注册结婚,丈夫已在深圳买了两套房,他们还想买一套房,不料遇上“限购令”。可地产经纪认为LILY还可以买……

  记者昨日专程来到深圳港澳人士最为集中的皇岗皇御苑以及外籍人士最为集中的蛇口进行采访。

  来自上海的LILY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是美国人,2003年两人在香港注册结婚,丈夫分别于2004年、2005年在深圳购买了两套80多平方米的房,上个月中,他们打算在后海大道上的蔚蓝海岸二期再购买一套小户型,准备接自己在上海的父母过来居住,计划这个月购买,怎知道突然出来“限购令”。

  对于新政,LILY应该没办法再购房了,但LILY却胸有成竹地向记者透露,咨询中介之后,地产经纪认为她这样的情况有漏洞可钻,只要LILY可以提供在深圳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的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可限购1套住房。

  记者咨询中联地产的经纪李慧了解到,在香港领取的结婚证,在内地是查不到的,因此只要LILY名下没有房产,即便有“限购令”,也限制不了她再买一套房。

  户口未变更仍可买房

  CHRIS与美国人结婚近10年,可在广州的户口本婚姻一栏仍显示未婚

  记者通过一位地产中介介绍,采访了一位与美国人结婚的中国人CHRIS。

  据CHRIS介绍,他们夫妻俩在中国已经生活了近10年,有一套200平方米的房子,一家四口自住,另一套小户型房子则出租。

  从2005年开始,CHRIS自己开了一家婴儿用品店,此外,她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每年买卖两套房,就这样一买一卖的投资,让她已赚了近300万元。

  记者询问在“限购令”下,是否这样的投资只好收手,CHRIS告诉记者,他们在美国注册结婚,中国没记录,CHRIS至今仍是广州户口,户口还是跟着父母,婚姻一栏仍显示未婚。

  CHRIS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情况,她可以按照个人首次置业申请,而且按照新政规定,允许卖掉现有住房后在政策标准内新购住房,以后每年就买卖一套作为投资,赚少一点。

  去年涉外婚姻597对

  记者昨日致电市民政局了解到,去年在深圳登记的涉外婚姻达到597对,而根据相关数字,香港去年有四成男性选择和内地女性结婚,而其中九成都选择在深圳置业。

  一位在皇岗皇御苑居住的李太太表示,丈夫每天工作深港两地跑,他们选择在深圳安家,考虑这边楼价相比香港便宜,日常消费也较为便宜,划算很多。

  国土委:

  瞒报婚姻状况

  将被严肃查处

  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婚姻状况应该诚信登记,目前购房都需要出具婚姻登记证明,要求购房人在购房时所提交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应当为购房人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处出具的证明。

  虽然有少数人购房时不出示婚姻登记证明,目前也无法查到港澳台和外籍婚姻情况。但产权登记系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含有许多其他资料。例如民政部门的家庭登记资料、银行系统的征信资料、证监会等都有相关登记,如果核实情况时发现婚姻情况不符合,国土委将对购房者不予办理产权登记,并且瞒报婚姻状况一经查出将严肃处理。

  如果核实情况时发现婚姻情况不符合,国土委将对购房者不予办理产权登记,并且瞒报婚姻状况一经查出将严肃处理

  律师:

  新政确有漏洞

  深圳地产知名律师张茂荣对记者表示,在现有的政策和法律框架下,的确让少数涉外婚姻者有漏洞可以钻。

  在限外令中规定,外籍人士只可购买一套住宅。而在内地无法查明我国港澳台和国外的婚姻情况,如果未在国内登记结婚,并在购房时不提供身份证,配偶又为深圳户籍人士的,这个家庭最多可以购买3套房。如果配偶为非深圳户籍人士,这个家庭则可以购买2套房。

  专家:

  应出台补充说明

  对于涉外婚姻存在的政策漏洞,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限购令主要针对深户或非深户家庭购房,因此没有明确对涉外婚姻的补充说明。

  “任何政策出台一段时间后都会有人想出各种对策应对。政策最主要的是堵住大的漏洞,然后根据情况的发展逐渐增补和完善。”他表示,目前还出现了利用公司业务名义购房的情况,针对这些情况希望以后将有更多补充政策的出台。

  相关新闻

  昨日全市房地产权查档1876份

  本报讯 (记者龚夷菲 通讯员虞海霞)昨日,市规划国土委公布,深圳昨天在14个产权档案查询点共查档1876份,

  据悉,之前出现未过户的购房者补交房地产查档证明,导致在房地产权档案查询点档案大厦出现排长队的情况。市规划国土委从10月12日起,在全市设置了14个房地产权档案查询点,切实满足业主查询房地产权信息需求,使业主查阅档案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市规划国土委解读“限购令”

  境外人士买房按原有政策执行

  本报讯 (记者龚夷菲、余琴 通讯员虞海霞)昨日,市规划国土委员会相关人员对“限购令”给予解读,并就“执行政策的时点、家庭认定、外籍人士购房、联名购房及备案登记需提交的材料”等市民、企业关注的问题进行答疑。

  一、根据限购令的精神,考虑到该政策在9月30日晚出台,因此9月30日之前(含9月30日当天)已在房地产信息系统网签的认购书及买卖合同仍可按原政策执行,之后(从10月1日起计)的所有商品住房交易必须执行限购令规定;

  二、根据“限购令”精神,“家庭”的范围界定为“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

  三、家庭成员全部为深圳户籍或者家庭成员中部分为深圳户籍,部分为非深圳户籍的均可购买两套住房(登记在深户或非深户家庭成员名下均可);

  四、为配合新政实施,二手房过户审查手续增加,因此二手房过户期限由5个工作日调整为10个工作日;

  五、家庭持有住房数量以新购房时产权系统登记、房地产交易系统已签订买卖合同数量为准,允许卖掉现有住房后在政策标准内新购住房;

  六、对于产权人在一套住房物业中仅占部分份额的情况按其拥有一套住房计算;

  七、境外人士在深购买住房仍按照原有政策执行;(境外人士和港澳台居民在深圳市限购一套自住或自用的商品房。)

  八、购房人在购房时所提交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应当为购房人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处出具的证明;

  九、购房人在办理备案、产权登记过户等手续时,无需提供房地产权查档证明。

  国土委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目前购房政策调整的情况。买卖双方在交易之前应认真核查是否符合购房条件。

  策划:柯学东 文\记者龚夷菲、余琴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