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渣打供股融资33亿英镑 增资将成银行业主旋律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0年10月14日01:20
  渣打银行此次供股将按每股1280便士以8股供1股为基准,供股价格较10月12日的收市价格折让32.93%

  “渣打的供股融资方式可以说是国际大型银行为增加资本而努力的开始,未来在《巴塞尔协议Ⅲ》规定的时间内,全球银行业的增资行动将络绎不绝。”

  预计,全球银行业增资大潮将会在一两年或两三年之后集中到来

  昨日,渣打集团宣布,拟通过发行新股以筹资33亿英镑,从而满足未来的新资本规定。“从《巴塞尔协议Ⅲ》公布的条款来看,欧美各国的大型银行要达到新的资本要求,势必都要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以增加资本。”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渣打的供股融资方式可以说是国际大型银行为增加资本而努力的开始,未来在《巴塞尔协议Ⅲ》规定的时间内,全球银行业的增资行动将络绎不绝。”

  供股计划成功几率极高

  据悉,渣打银行此次供股将按每股1280便士以8股供1股为基准,供股价格较10月12日的收市价格折让32.93%。完成此次供股之后,渣打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将提升2%左右。

  渣打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就昨日的供股计划表示了信心:“此次供股行使价较前一日的收市价格折让了32%,这样的水平合理,相信股东的反应将会不错。”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持有渣打集团19%股份的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将支持渣打的供股计划。昨日,洪丕正证实,集团最大股东淡马锡已表示支持供股计划,且预计供股后其股份占比与目前相同。

  供股消息公布后,渣打银行在昨日午盘复牌伊始就急剧下跌超3%,之后跌幅收窄,最后以下跌1.57%收盘。“可以预计,渣打的供股计划将会顺利完成,而且渣打该计划对其股价的影响并不大,更难以激起市场的波澜。”孙茂辉指出,“一方面,渣打的供股价格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获得股东的普遍支持。另一方面,当前资本市场充裕的流动性也为其供股计划的顺利完成提供了空间。”

  洪丕正表示,此次供股主要为强化集团现有资本水平,令集团不会因未来资本监管的要求提升而放弃潜在发展机会。同时他指出,目前《巴塞尔协议Ⅲ》对银行的资本要求并未完全明朗,未来有可能提出更高的资本要求。

  增资将成银行业主旋律

  昨日,渣打同时公布了其中期管理报告,该集团第三季度业务表现强劲,季度收入走势高于上半年水平,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贷款减损亦持续改善,截至9月底的收入及溢利水平均创新高。因此,渣打继续看好其在亚洲、非洲及中东的自然增长,预计整体业务将出现不少令人振奋的增长机会。

  “其实,渣打一直以来良好的业绩表现为其顺利完成供股计划提供了坚实的支撑。而且并不排除该集团出于在亚、非地区业务拓展的需要而再次筹资。”孙茂辉继而指出,“尽管《巴塞尔协议Ⅲ》对银行的资本要求没有完全明朗,但是对银行资本要求的进一步提高是大势所趋,所以全球银行业尤其是西方银行业都面临着扩充资本及提升资本质量的难题。”

  “《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对某些西方银行来说是困难的,所以他们希望抢先在其他银行筹资前先有行动。”里昂分析师Daniel Tabbush认为。此前,德意志银行在《巴塞尔协议Ⅲ》出炉后首先进行了融资,规模达到102亿欧元。

  不过,孙茂辉认为,当前全球银行业尚不会掀起融资的高潮,“一方面,《巴塞尔协议Ⅲ》的各项条款尚未十分明朗,有待商榷。另一方面,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愈趋复杂,西方银行业的盈利增长出现下降的趋势。”

  “预计,全球银行业增资大潮将会在一两年或两三年之后集中到来。”孙茂辉进而指出,“而且对于西方银行业而言,除了供股和发债的融资方式以外,将会有不少银行采取剥离资产的方式进行融资,而这也将为全球并购市场加温。”

  作者: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