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冒死爷”检举地铁问题 自称不怕报复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0月14日06:00

  广州“冒死爷”:检举地铁问题,不怕报复

  □“广州地铁3号线被曝验收作假”后续

  七旬工程师钟吉章“冒死举报”广州市三号线北延线走红网络

  今年8月30日,钟吉章反映广州市三号线北延线存在安全隐患。据《新快报》报道,随着钟吉章的举报见诸报端,广州市住建委、安监等部门均表示,对此事件展开调查。因为冒死举报,钟吉章成了名人。12日晚,钟吉章告诉媒体记者,他赞同别人喊他冒死爷,不怕打击报复。

  “冒死爷”的称呼挺好

  记者:“冒死爷”这个称呼是怎么来的?

  钟吉章:这是网友给的。我也不知道是谁。我对网络也不熟悉。我发了帖子以后,就有网友给了这个称呼。

  记者:你赞同这个称呼吗?

  钟吉章:可以啊,有这个意思。

  记者:“有这个意思”指的是什么?钟吉章:就是冒着生命危险去爆料,去检举揭发。这个事情是很敏感的,有利益驱动的时候,他们什么都干得出来。像北京的方舟子,不是都给人家打了吗?(笑)

  不修改报告被调离

  记者:我看报道说,因为不做假报告这件事情,你被调离了原来的岗位,还降了工资?

  钟吉章:是的。降了!我本身有退休金,并且我很勤奋,提前退休后,一直打工,我以前打工的工资挺高,一个月九千块钱,因为我的技术比较全面。这个事情出了之后,当时扣我的工资,但是他们当时讲不出道理。

  记者:这个事情,指的是什么?钟吉章:2009年的8月,我没有拿着材料,记得不太清楚了。另外一个单位对(地铁两个通道混凝土)检测不合格。

  每个通道抽出三个点(检测),只有一个通道的一个点,刚刚达到30.9的标准,我们去复检的,按规定,要到不合格的地方,采用钻芯法,这样里外都能查到。但是抽检的结果也是,一个合格一个不合格。

  记者:这意味着什么?

  钟吉章:只要有不合格的情况,那都要判断为(通道)不合格。这样就应该采用全面检测的方法了。

  可是,正好我们(公司)新来了领导。当时部长带着我们到一个酒家一起迎接新领导,给他洗尘,正好吃饭的时候,对方施工单位给新来一把手打电话,他说什么工地,有什么关系,人情难却。后来人家提出来,要把报告退回来。当时还有其他的几个部长、工程师、专家也在,都听到了。

  记者:退回来指的是检测报告吗?

    钟吉章:对,报告要退回来。我马上表态,这个很清楚,不能退回来。

  记者:“退回来”意味着什么?

  钟吉章:退回来就是让我们重新做合格的报告给他,这怎么行呢?这就是要我们检测单位弄虚作假。我这样表态以后他没有办法了,知道我不会接受他退回报告的请求。

  记者:事后对你有什么影响?

  钟吉章:不久之后,就要我调出

  这个部,不做检测工作。还派人跟我谈,要我自己申请(离开),我说怎么可能?你要是觉得我干得不好,可以把我开除,但是我经验也有,体力也有,为什么让我调离?后来他们就强行发文,把我调离。

  据《新京报》

  “冒死爷”钟吉章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双学历,高级工程师,具有中国交通运输部桥梁、隧道检测工程师证书。1998年-2006年曾在东莞任高级结构工程师,2006年退休后被返聘到广州穗监工程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公司。因其在博客发文《通往广州亚运会的死亡之路尚未引起上级注意!》,被网友称为“冒死爷”。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