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稀土行业发展需规范管理 避免无序扩张开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0月14日03:41
  10月8日,国土资源部公布2010年省级稀土等矿产资源开发整合重点挂牌督办矿区名单,名单共列出了符合标准的78个稀土厂矿。

  我国的稀土工业储量占全世界的43%,居世界第一位。然而,在过去十几年中,中国混合稀土氧化物的价格大约为每吨几千元,每公斤几元,有人说和白菜价差不多。

  稀土卖“白菜价”令人惋惜

  “我们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成功的,但没有使我国稀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国“稀土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教授惋惜地说。

  我国于1972年开始稀土串级萃取理论及新工艺的研究,目前我国的稀土分离技术在世界已经遥遥领先,许多国家如果想要进行稀土分离,都必须购买我国的技术。然而,在储量最多、分离技术最先进的中国,却并没有取得稀土的定价权。走私、外国囤货、国内开采权的混乱等,都导致我国部分丧失了稀土定价权。

  同时,中国科学家缺乏专利意识,没有意识到利用专利权来限制私营企业对稀土的开采,导致稀土行业恶性竞争。上世纪70年代,中国稀土分离技术成为世界领先技术之后,并没有申请专利,全国地方企业和私营企业看到稀土分离有丰厚的利润,纷纷建厂,达到100多家,生产稀土的能力达到15万吨,而全世界的需求量只有10万吨,供过于求,把稀土价格压低到1985年的水平以下。1995至2005年这10年间中国稀土产业由于廉价出口而损失的外汇达到近百亿美元。

  战略储备稀土是必要之举

  伴随着中国稀土的大量流失,中国稀土大国的地位将受到威胁。徐光宪教授建议我国建立稀土储备体系。

  我国稀土开采总量大,利用率低。从1958年包头钢铁公司投产到2008年,白云鄂博主东矿开采稀土1500万吨,利用率不到10%;开采钍8万吨,利用率仅为零。如按照2008年的开采速度,不加控制,主东矿将在25年内耗尽。中国南方的离子型稀土矿是非常宝贵的重稀土资源,从1970年到2007年已经消耗资源的60%,利用率仅有40%。如果按照目前的开采速度,南方的离子型稀土矿将在10年内耗尽。那时,美国将成为世界第一稀土大国,稀土价格会上升100至1000倍,中国将完全受制于人。

  中国的高精尖技术已经同世界接轨,航天、风力发电等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电子工业的发展对稀土的需求不断增加。据统计,我国每年对于稀土的需求量大约为5至6万吨,占中国稀土开采总量的一半以上,如果按照目前中国对稀土的开发速度,几十年后,中国将不能自给自足,将由“稀土大国”变成“稀土紧缺国”,这对于我国高端技术的发展极为不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稀土就没有高新技术。”徐光宪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撰文指出:“池浸工艺每开采1吨稀土,要破坏200平方米的地表植被,剥离300平方米表土,造成2000立方米尾砂,每年造成1200万立方米的水土流失。”从环境角度来讲,中国也必须实行稀土战略储备,限制稀土开采和出口。从1958年至今,中国稀土的开采已经进行了50多年,由于大量私营企业粗放式开采方式的存在,很多厂矿区域的环境已经严重破坏。用于堆存尾矿的尾矿坝也是一个危险因素。限制稀土开采,减少出口配额,也是降低环境破坏,进行环境整治的重要途径。

  稀土行业发展需规范管理

  徐光宪教授是最早呼吁限制稀土产量、控制稀土价格的学者之一。2005年,中科院15位院士以“关于保护白云鄂博矿钍和稀土资源,避免黄河和包头受到放射性污染的紧急呼吁”为题,共同上书国务院。2006年6月26日,国土资源部决定,从2007年起限制全国各稀土矿生产,稀土生产总量不得超过7.4万吨。

  2009至2010年,我国继续加强对稀土行业的管理,全国整顿稀土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使稀土厂由100多家减少至20个,包钢初步建立稀土储备制度。国土资源部开发司司长刘连和表示,国土资源部将建立全国主要稀土精矿的销售网络和管理系统,对每一个厂家产品进行标识,规范稀土开采和销售。国土资源部的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专业网站建立,工信部5月13日对稀土行业准入条件意见的征集,中科院的稀土研究专家正在筹划召开的全国稀土大会,都将成为稀土产业规范发展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