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游人买《乡志》可进入曹操墓 本想售票开放(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14日03:11

    当“曹操墓”被热烈地议论,并引发全民遐想时,有关这个历史人物的形象,却落在了日本卡通和“三国志”游戏动画的原型上。
  历时已近一年的“真伪”之争,令地处河南安阳的“曹操墓”成了近年来最勾引游人好奇心的所在。

  180元买《乡志》可进“曹操墓”

  历时已近一年的“真伪”之争,令地处河南安阳的“曹操墓”(西高穴大墓)成了近年来最勾引游人好奇心的所在。此前河南安阳曾有消息,称争议中的“曹操墓”将于9月底对公众开放,收费60元,但随后引来广泛质疑,收费之说也不了了之。早报记者前不久就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进入安阳县安丰乡境内之后,每逢岔路口都有一个巨大的广告牌兼路标,箭头指向“曹操高陵”。一排简易房,一道铁栅栏,一个砂石广场,一两个卖饮料零食的小摊——这是“曹操墓”目前因陋就简的集散中心。没有售票处,站岗的特警也明确表示不开放参观。看门的大妈是本村人,除了看门她还代售《安丰乡志》。这本厚厚的乡志,开价180元。购下乡志后,所谓“曹操墓”铁栅栏即可敞开(也可三人合买,相当于每人票价60元)。然而,进了这一争议中的大墓,2号墓只能隐约看到墓室正门,1号墓则完全看不到里面的情形。早报记者 马俊 发自河南安阳

    原本的确是想售票开放

  中唐时期的诗人孟郊,在路过邺城废墟时写了一首诗:“微月东南明,双牛耕古城。但耕古城地,不知古城名。”曹魏时候邺城的辖区,跨漳水南北,包括今天河北磁县和河南安阳的部分地区。引发巨大争议的“曹操墓”,就在其间。孟郊的这首诗,写尽了历史散佚的惆怅。但在他的时代,还没有人能意识到,废墟也是资源。

  在安阳市旅游局的网站上,有一篇当地媒体的报道,称争议中的“曹操墓”将于9月底对公众开放,收费60元。但随即引来广泛质疑,收费之说也不了了之。

  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历时已近一年的媒体“真伪”征伐,令“曹操墓”成了近年来最勾起游客好奇心的旅游目的地。出安阳市区不久,走上一条尘土飞扬的小路。路在修,同行的车却不少。而且几乎不用问路,进入安阳县安丰乡境内之后,每逢岔路口都有一个巨大的广告牌兼路标,箭头指向“曹操高陵”。

  一排简易房,一道铁栅栏,一个砂石广场,一两个卖饮料零食的小摊。这是曹操墓目前因陋就简的集散中心。没有售票处,站岗的特警也明确表示现在不开放参观。但广场上三四辆车上却都没人,游客们已经在里面了。在不售票开放的情况下,远道而来的游客各找各的路子。出租车司机马师傅说,考古队里有他一个“发小”,要是进不去,他可以帮忙,打个电话说一声也就进去了。张建国也告诉早报记者,往年这个时候,几乎没什么朋友找自己。但今年特别多,不少人都是要他给打个招呼,进去看看“曹操墓”。

  要是运气不好没碰上“里头有人”的马师傅,或者不认识旅游局的局长,还有一个办法可以进去参观。看门的大妈是本村人,除了看门她还代售《安丰乡志》。这本厚厚的乡志,除了本乡文化站工作人员之外大概鲜有读者,开价180元。购下这本乡志之后,争议中的所谓“曹操墓”铁栅栏即可敞开。尤其人性化的是,还允许最多三人合买一本,每人出60元。记者和一位来自郑州的游客,便是合买了一本乡志后得以进入。

  就在大半年前,全国各地来的媒体记者和有路子的游客,都还可以下到墓穴内部去参观,现在据说已经不准许了。在2号墓的发掘现场,已经架起了一条大约300米的空中步道。游客可以沿着步道环绕2号墓一周,但俯瞰下去,只见形制宏大的墓道和一些发掘作业的工作面,隐约能看到里面的墓室正门。1号墓则是完全封闭的,游客看不到里面的情形。

  张建国表示,修建这个空中观光步道,原本的确是想在9月底开始售票开放。这不是为了牟利,纯属增加一点收入,补贴一下曹操墓考古发掘的投入。事实上,争议中的“曹操墓”管理部门,原本的确是在执行售票开放的思路。整个进程几乎已经万事俱备只等开放了。墓穴旁边的简易房里,设立了一个临时展厅。墓中出土的文物,都已经集中在专门的地点研究保护。这间考古队原来的会议室,四壁挂上出土文物的照片之后,就成了展厅。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20多名游客分批进来参观,有刚刚培训出来的高陵导游为他们讲解。而原本,这个展厅应该要搬到新展馆里。空中步道和近800平方米的展览馆,从四个多月以前就已经开始修建,眼下差不多竣工了。从安阳市区到曹操墓的快速通道,投资金额逾6000万元,也已经在丈量土地。

  庞大的“机器”至今未停

  其实现在回头梳理会发现,从所谓“曹操墓”被发现的时候开始,一架庞大的“机器”就已悄然开动,至今未停。最新的举措是,在今年的5月份,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著的一本名为《曹操墓真相》的书,“文物部门独家披露,考古学家权威讲述”了“发现魏武帝陵的前前后后”,学术顾问刘庆柱,总撰稿唐际根、潘伟斌和张志清参与撰稿。这个编著名单上的都是在争议中力挺“曹操墓”为真的人员,而中国考古学会原理事长徐苹芳等人的质疑在其中并无一字半句。

  安丰乡西高穴村的村民们当然都相信这个墓就是曹操墓。村南边的高地,比周围的田地要高出一大截,20亩左右的土地,有十几户人家分种。晚收的玉米堆积在地里,满眼金黄。墓穴西边,是一个巨大的深坑。从“曹操墓”的步道上就能看到,南北长约200米,东西宽有百米,最深处达5米。这个巨坑,是前些年村里烧砖瓦时取土留下的。这个巨坑,后来就成了盗墓贼的掩体,硕大的盗洞至今还在。逢年过节,烟花爆竹声中,总隐蔽了一些沉闷的爆破声响。那是盗墓贼在炸开墓穴入口。而这,正是后来曹操墓突破“帝王陵墓原则上不得发掘”的规定,被允许抢救性发掘的缘由所在。

  西高穴大墓四周已经拉起了围墙,被征用之后,这块地上已经不用种下半年的小麦。摆摊大妈家的田地不在这一块,所以拿不到补贴款,据说一户人家能拿几万。她转而希望“曹操墓”早点开放卖票,以后这个村子的人就在这里开饭店、给人洗车、卖点旅游纪念品什么的。但就算大墓真的开放了,能一切如她所愿吗?

  张建国说,安阳的旅游其实有自己的困境。安阳的旅游景点其实并不那么吸引普通游客。因为都是历史文化的遗存,所以安阳旅游就带有文化考证的色彩。而这对尚在“观光体验”旅游阶段的中国游客来说,还太超前。虽然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殷墟,很快就会成为国家5A级景区,但对它的旅游推介,还得捆绑在对红旗渠、太行山游等山水游览上才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