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气象局再驳“千年极寒” 称难作出可靠预测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14日05:58
  气象背景

  根据1500年以来的资料分析,欧洲冬季气温变化与1901年至1995年的平均值相比,大多在正负2℃之内。1708年至1709年冬季是1500年以来最冷的冬季, 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3.8℃。但20世纪中期以来,欧洲冬季气温始终处在上升的趋势,没有出现过较常年偏低2℃的偏冷冬季。

  据新华社电 寒露已过,气温骤降、雨雪零星,频繁的冷空气活动让人们猝不及防。多米诺骨牌般的降温效应加大了人们对寒冬的猜测。更有外国专家警告,今年北半球可能面临“千年一遇”的极端低温。“千年一遇寒冬”是否存在科学依据?全球变暖背景下能否出现极寒现象?现有手段可否达到“千年一遇”预测能力?

  一问:“千年一遇寒冬”是否存在科学依据?

  预测理由缺科学依据

  有消息称,欧洲或现千年一遇寒冬,中国也需警惕低温天气。有外国专家指出,这种极端天气形态是因为在“拉尼娜”现象的影响下,来自北大西洋的墨西哥湾暖流活动速度减缓所致。这股洋流是维持地球气候平衡的要素之一,但近几年来规模缩小到只剩过去的一半,无法发挥其中和极地南下冷空气的效用。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称,外国学者预测的理由缺乏科学依据。

  现有的研究表明,“拉尼娜”和墨西哥湾暖流是不同时间尺度的变化。“拉尼娜”为年际尺度,逐年之间的波动起伏较大,而大西洋暖流相对稳定且主要表现为10年以上的长周期变化,近几十年的观测显示大西洋暖流只有很弱的减少趋势。目前国内外研究还缺乏足够的科学证据证明,“拉尼娜”与墨西哥湾暖流有直接关系。

  尽管“拉尼娜”有全球性的影响,但其直接影响仅局限于热带太平洋地区,对中高纬地区天气气候的影响是间接而复杂的。

  二问:全球变暖背景下能否出现极寒现象?

  出现极寒可能性极小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当前全球气候还处于持续性“温暖”阶段。观测数据表明,近百年来的气候变暖趋势是一个全球性的长期过程。特别是20世纪中期以来,欧洲冬季气温始终处在上升的趋势,没有出现过较常年偏低2℃的偏冷冬季。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出现“千年一遇寒冬”的可能性极小。

  三问:现有手段可否达到“千年一遇”预测能力?

  尚无法作出可靠预测

  与中短期天气预报相比,气候预测更复杂,难度更大,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影响气候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太阳活动、海洋情况、火山活动、地表生态以及人类活动等都会影响气候,人们对其认识十分有限,更难以准确预测未来几个月、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气候状况。”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梅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国气候专家普遍认为,由于气候预测能力的局限,人类尚无法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作出可靠的预测。针对“千年寒冬”这样的特别极端事件的预测,更缺乏可以信赖的科学技术和手段。

  国家气候中心分析预测,今年冬季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但冷暖变化幅度较大,不排除部分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出现阶段性强降温的情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