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建立廉洁档案推进廉政建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14日08:25
  建立法官廉洁执法档案

  为进一步推进法院廉政建设,提升法官队伍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河南省长葛市人民法院为法官建立了廉洁执法档案。

  该院根据干警岗位的不同,严格划分建档对象,细化建档环节,在原有执法档案管理的基础上,进行整体规划,改进原有内容,确保客观公正。他们重新制作了干警公正廉洁执法情况表,增添了年初签订廉政目标责任书及履行职责、工作业绩、廉洁执法、学习教育、执法办案作风、办案中事实证据的把握情况及适用法律、所办案件有无引起信访问题及对信访问题采取的措施和8小时以外遵纪情况等内容。从而形成该院法官在工作中系统、规范、完善的执法监督体系,将年终考核中廉洁执法情况与全院目标管理考核的指标一并进行,作为进行资格认定、调整执法岗位、晋职晋级、评先评优和追究执法责任的重要依据。

  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为了推进廉政准则的学习,长葛市法院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中纪委摄制的《一个贪官的双面人生》、《官商勾结的代价》等廉政警示教育片。

  该片介绍了张海钦、郑全成等高官以权谋私,大肆行贿受贿的腐败行为,深刻剖析了腐败分子放松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动摇和思想蜕变最终沦为阶下囚的过程,通过强烈的对比,将腐败分子堕落前的疯狂和受到惩处后的痛悔鲜活地展现在干警面前。干警们看后反响强烈,表示要严格遵守廉洁执法的规定,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正确行使好、运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审判权,干净做事,踏实做人,清白办案。该院审判员孙长峰深有感触地说:“每次观看这类影片,都被敲响一次警钟,受到一次震撼心灵的教育。这些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尤其是法院系统真实的个案,使我明白了什么是"不该为、不能为"。”

  严格考评促进队伍管理

  “法官绩效考评办法的实施,使法官的评定有了硬尺度,法官管理也更规范、更准确、更公平了。”长葛市法院院长张军说。

  今年初,该院在征求了法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廉政监督员的意见后,重新修订了法官绩效考评办法。该办法一改过去在年底进行一次业务量统计和民主测评的行政化模式,设立了院绩效考评办公室,制定了规范严谨的考评程序,为每位法官建立绩效考评档案;明确科学的考评内容,按照“数量与质量并重、年终与日常兼顾、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筹”的原则,制定了更加科学、准确、合理的量化指标,不仅考核法官审执的数量和质效,也对法官的工作作风、遵守纪律等情况进行考核,并做到月考评季通报;年终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晋级、提拔及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由此促进了法院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薛彩琴任惠新赵慕松

  “三抓”助推文明建设

  长葛市法院注重在机制和制度创新方面狠下功夫,突出“三抓”,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一抓领导班子建设。该院把班子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重点,明确对班子成员的分工并签订岗位目标责任状,与干警队伍一同考核,增强了班子成员的工作责任心;二抓干警素质教育。教育广大法官增强为大局服务的意识,倡导干警每年开展读两本好书活动。通过鼓励干警参加学历教育、司法考试等学习形式,为干警搭建学习的平台,开展庭审观摩、诉讼文书评比和业务技能比赛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干警的司法能力;三抓制度管理。从整章立制、加强内部管理入手,以规范化的制度管理促进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健全“不愿为、不敢为、不能为”的整治和预防干警违法违纪工作机制。用文明管理覆盖整个工作面,做到文明创建工作无死角。

  强化监督员“四种意识”

  长葛市法院在配好、配齐院内各单位廉政监督员的同时,充分发挥他们一线工作的优势,强化“四种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真正发挥了推动公正廉洁执法的作用。今年以来,该院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的主要指标都有提升,未发现一起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强化廉政意识。廉政监督员对所在部门干警廉洁执法负有监督责任,定期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干警廉政责任;强化助手意识。廉政监督员作为干警身边最近的一个监督体,通过与干警进行交流和沟通,悉心听取干警的意见和要求,为院党组决策提供第一手参考依据;强化预防意识。廉政监督员在工作中,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打招呼,做到防患于未然,提高了对审执工作监督的时效性;强化规范意识。廉政监督员带头严格依法办事,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为其他干警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有效地推动了“三项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

  “六着力”推进创先争优

  长葛市法院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以提高司法效率和质量、提升执法能力为目标,采取“六着力”不断推进党组织创先争优。

  着力提升执法能力。该院通过开展各种业务技能竞赛,在全院形成讲学习、求真知、务实效的风气,不断提高干警的执法能力;着力提高审执质效。严格审判流程管理,杜绝超审限现象发生;着力转变司法作风。通过开展优秀庭室创建等活动,逐步规范干警的庭审作风和司法礼仪;着力落实便民举措。建立“诉讼绿色通道”,方便群众诉讼,并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和送法活动;着力推行审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参与、监督审判活动和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完善民意沟通机制,坚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和质效考核办法等制度,推动“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入开展。

  胡艳萍赵萍武保周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