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总投资预计超1200亿 9成用于城市改造

来源:南方报网
2010年10月14日08:29

  广州亚运总投资预计超1200亿 9成用于城市改造

  南方日报讯(记者/王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下午在广州市东方宾馆举行了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向来自国内外100多家媒体的180多名记者通报了亚运会筹备工作的最新进展。万庆良还在会上透露,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总投资预计将超过1200亿元。

  城市改造耗资过千亿

  “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这样重大的赛事,对于广州来说既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也需要重大的投入。”万庆良在回答一位印度记者的提问时说,“广州亚运会的筹办工作一直坚持‘廉洁亚运、节俭亚运’原则。”万庆良介绍说,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投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场馆建设、场馆维护方面需要大笔的投入,这块预算是63亿元。本届亚运会共使用70个场馆,其中新建12个,改建和扩建58个。这70个场馆除了有4个分布在佛山市、东莞市、汕尾市以外,其他绝大部分的场馆都在广州。第二部分则是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运行资金,初步预算按73亿元来进行控制和使用。

  第三部分则占据了总投入的近九成。为了配合办好亚运会,广州积极改善城市面貌,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大概这一块投入了1090亿元,包括地铁建设、城市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性污水处理、河涌综合整治等经费。

  10156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关于亚运会的筹备工作,万庆良表示:广州已经准备好了。

  场馆方面,70个体育场馆建设和改造已经全面完成,并全部完成体育功能验收工作,所有场馆将在115日后正式对各运动队开放训练。场馆运行团队已全面就位,48个竞赛场馆团队、18个独立训练场馆团队及31个非竞赛场馆团队和专项工作团队组建完毕并各就各位。而43个比赛场馆也组织了42项亚运会测试赛、5项亚残运会测试赛,检验了场地、器材以及竞赛组织等各项工作运行程序。

  截至930日,本届亚运会三次报名工作已经全部结束,通过最后一次报名确认,共有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运动员为10156人,随队官员为4202人,总人数为14358人。亚残运会前期共有4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第二次报名,目前第三次报名工作刚刚截止。

  杨树安介绍,按照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运动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1016日、23日和29日,所有亚运比赛场馆将在同一时间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赛事最后的模拟运行,联调测试。之后,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各项竞赛筹备工作也将全面就绪,进入临战状态。杨树安表示,亚运会是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不仅要满足不同项目的规则,又要符合亚运会的标准,所以需要不同场馆同一时间内统一组织演练。

  亚运期间实施交通管制

  为了确保亚运期间亚运和城市的交通需要,广州届时将实施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包括:禁止未持有绿色环保标志的机动车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行驶;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设置亚运专用车道。

  万庆良特别介绍了亚运专用车道。他说:“我们特别设置了亚运专用车道连接亚运城、总部酒店和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各个主要比赛场馆等地,以确保车辆在各个场馆之间能够快速通行。亚运期间我们将安排6000多辆注册车辆为赛会服务,这些车辆将穿梭在各个场馆之间,为运动员、随队官员、技术官员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