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专家称中国须忍受更高物价上涨 加息不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4日09:10

  中国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1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须忍受更高的物价上涨率。现在加息,不仅难以控制通胀,还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社科院近日建议,政府对价格控制的目标不宜定得太低,可考虑上调至4%左右。

  社科院认为,这样一方面能为推动资源价格改革创造宽松环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消化过剩流动性,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改善收入分配关系。

  中国政府此前将2010年全年CPI的控制目标定为3%左右。王建认为,中国经济当前的增长主要还是依靠信贷和政府投资的拉动。在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依然不足的情况下,控制通胀不应优先于经济增长。

  王建指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和食品价格上涨引发的结构性通胀是中国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通胀压力。二者共同从成本端推高价格。在这种局面下,加息不仅难以遏制通胀,还会让面临成本上升压力的企业雪上加霜。

  不过,自今年2月中国进入负利率状态以来,加息的声音从未停息。

  如果粗略地把一年期存款利率与月度CPI同比涨幅之差作为实际利率的衡量,中国目前已经连续7个月出现负利率。而市场预测,9月份的CPI可能居高不下。

  王建指出,世界经济很可能会在2011年继续探底。美联储在美国经济还保持复苏时,就开始考虑量化宽松,正是基于这方面担忧。因此,中国当前也应将经济增长放在首位,同时忍受更高的物价上涨率。

  王建表示,虽然翘尾因素正在消失,但粮食价格等新涨价因素或让内地CPI在11月份触及5%。不过全年来看,CPI应能控制在3.5%左右。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