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限购令冷冻深圳楼市 投资客“弃房投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4日09:14
  在国家再次调控,深圳市推出限购令背景下,多家中介机构数据显示,近期深圳楼市成交量出现至少六七成的下滑。有业内人士称,针对楼市的调控措施并没有出尽,比如房产税等,在保障房大量开工建设以及楼市可售量增加的前提下,房价下降通道将被打开。而楼市投资客的撤离引发市场资金转向,“弃房投股”或将成为阶段趋势。

  房地产产权登记中心咨询忙

  昨日下午,证券时报记者来到位于银湖的深圳市房地产产权登记中心,停车场早停得满当当的,连道路两侧都塞满了车辆。在产权登记中心大门处,进进出出拿着材料的市民面露最多的就是疑惑。

  在一楼大厅正中间的LED显示屏上,不断滚动着《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补充通知》,虽然这份通知发布已有多日,但还有不少办事市民驻足观看。

  在市民聚集最多的咨询窗口,两名保安在维持秩序,但还被围得水泄不通。据产权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国庆休假结束一上班,前来咨询窗口的市民呈井喷态势,中心不得不设置导流护栏,虽然都是咨询限购令影响产权登记的同样问题,但工作人员不得不一遍遍地告诉咨询者:“深户限购两套,缴满一年社保的非深户限购一套。”

  “房子买了,但突然很后悔。”杨先生首次置业,9月26日购买了一套万科东海岸的房子,9月30日办理了网签。据其称,要是限购令早出台几日,他肯定不会买房,好不容易买了套房,却极有可能面临跌价的风险。

  限购令成深圳楼市成交分水岭

  深圳限购令威力到底几何?记者从房产中介机构及深圳规划国土委等多处获悉,新开楼盘在限购令前后境遇迥然。限购令后的新开楼盘,成交率大多在两三成,地段位置稍好的也达不到四成。而在限购令前,新盘成交率均在六七成,好的高达九成。

  部分区域的楼市成交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9月29日开盘的曦城三期推出38套别墅,开盘当日全部售罄;9月30日开盘的布吉的荔山公馆三期荔山道,当日销售率近9成。而限购令之后,同处布吉的坤祥花语岸在国庆推出146套,成交率却仅为2成;怡龙枫景园国庆期间销售70多套,成交不足3成。 限购令还波及市场容量巨大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八九月份,买卖的人多,我一个人都能做个七八单,现在到了10月份,还没有做过单,问的人也不多。”美联物业的置业顾问小叶说,现在各家中介店面生意都很清淡,交易量重度下挫。

  同时,对于可能受限购令“卡壳”的交易问题,日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对此作出解释:考虑到政策是于9月30日晚出台,因此9月30日之前(含30日当天)已网签认购书及买卖合同仍可按原政策执行,从10月1日起计的所有商品住房交易必须执行通知规定。

  不少市民可能对限购令后楼市前景不好推测。但在近期,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目前的深度调控及限购令下,四季度楼市难言乐观。

  楼市投资客或将“弃房投股”

  不难看出,深圳限购令的出台主要是打击房产炒客,达到让这些人“有钱买不了房”的境地。“对于投资客而言,普遍认为房产是最为保值增值的一种产品,现在深圳出台限购令,这部分空间被挤压出来,致使很多的资金没有去处。”一楼盘的营销总监说。

  长期蹲守在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的林先生坦言,此次限购令迫使他放弃继续投资房产的念头。“以前走拍卖程序,存下了很多房产,有商铺也有住宅,投资过程中获益还算不错。”林先生说,限购令后,最近开始关注股市,国庆长假后股市连续飘红,许多板块的暴涨让他有了想法,他已决定拿出部分资金投资股市谋求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随后从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等几家券商营业部了解到,限购令后前来营业部咨询并开户的人数有显著增长。一些机构人士认为,政府出台的限购令引发市场资金转向,在其他投资渠道相对有限的情况下,资金流入股市的预期增加,使投资者对股市信心增强,成为股市此轮上涨的重要因素。

  有券商研究员估算,从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股票的配置价值已经显现。随着加息预期的推迟,持续而显著的负利率导致储蓄存款和债券的吸引力下降,楼市的二次调控以及后续可能的调控导致大部分资金无法或者不愿意流入房地产行业。而目前沪深300指数以2010年度利润计算的股息回报率不低于2.6%,股票的配置价值已经显现。记者 程 文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