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放弃出台深海原油开采禁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4日09:54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3日电 (记者尚军)欧盟委员会13日说,将出台立法建议,对海上原油开采活动设定全球最严格的安全标准,但放弃了禁止深海原油开采的最初设想。

  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京特奥廷格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安全问题不容商讨,欧盟必须采取措施,确保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不会在欧洲水域上演。为此,欧盟委员会将在明年上半年拿出立法建议,以提高海上原油开采的安全标准。

  按照欧盟委员会的构想,新立法将提高海上原油开采的“准入门槛”,确保成员国在发放许可证时必须符合欧盟统一要求,如开采企业必须提供应急方案,证明自己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承担可能造成的环境损害。一旦酿成环境灾难,开采企业需负责清理从海岸往外最远200海里的区域,并承担赔偿责任。与此同时,新立法还将对开采设备提出更高的技术标准。

  墨西哥湾原油泄露事件发生后,奥廷格多次提出,在事故原因查清楚之前,欧盟应颁布禁令,暂停深海原油开采,但迫于来自石油企业和英国等部分成员国的反对,这一立场被最终放弃。

  奥廷格表示,他仍希望在欧盟新立法通过前,掌握着海上原油开采审批权的各成员国政府能够决定是否暂停深海原油开采。

  目前,欧盟各国水域共有近900处原油开采设施,超过一半位于英国。它们大部分位于近海,但近年来呈现出向深海推进的趋势。

  此前一天,美国宣布解除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后颁布的深海石油开采禁令。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