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津巴布韦公布新制宪时间表 政治局势依然不明朗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0月14日10:01

  国际在线报道(驻津巴布韦记者 李鹏):据津巴布韦官方的《先驱报》12日报道,该国将于明年6月30日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投。根据津各党派此前达成的协议,新宪法的制订和通过将为该国的新一轮大选拉开序幕。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各党派的分歧严重,新宪法的制订过程绝不会一帆风顺。

  津巴布韦制宪委员会近日公布了就津巴布韦新宪法进行制订和公投的具体计划和时间表,这个时间表也先后得到了津巴布韦主要政党非洲民族运动—爱国阵线(以下简称民盟)和另一主要党派争取民主变革运动茨万吉拉伊派(以下简称民革运茨派)的证实。根据这个时间表,目前全国范围内正在进行的新宪法咨询活动将于今年10月底全部结束,新宪法草案将在明年1月底出炉,3月底完成第二轮意见征询活动,4月底正式向议会报告。如果新宪法在明年6月30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上获得通过,那么它将在议会通过和总统签署后正式生效,从而取代津巴布韦在1979年12月制定的现行宪法。

  制定新宪法并且举行大选是两年前津巴布韦政治危机的产物。2008年3月,津巴布韦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选举,由于当时的反对党民革运茨派对总统选举结果不满,于是引发政治危机,各党派支持者之间的暴力活动导致数百人伤亡。2008年9月15日,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和非洲联盟的斡旋下,津各党派签署了实行权力共享的全面政治协议,并在次年2月组建了联合政府,形成了今天民盟领导人穆加贝继续任总统,民革运茨派领导人茨万吉拉伊任总理,民革运穆坦巴拉派领导人穆坦巴拉任副总理,两党三方分享部长席位的政治格局。根据全面政治协议的规定,津巴布韦应该在联合政府成立两年内制定出新的宪法,并在随后举行新的大选。因此,新宪法对津巴布韦的实际意义,更多地在于它是为新一轮大选拉开序幕。在制宪过程中,新宪法的具体条款是不是令各方满意,制宪的过程是不是顺利,这都取决于津巴布韦各政治力量之间的博弈,并且也必然将关系到今后津巴布韦政治和经济的稳定。

  事实上,津巴布韦制宪委员会宣布明年将就新宪法举行公投,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津巴布韦联合政府成立一年多来,恶性通货膨胀消失了,经济逐渐恢复了,去年的国民经济十年来首次实现增长,卫生、基础设施、教育等公共服务也得到了恢复,津巴布韦人民普遍都很珍惜目前这种稳定的局面,不愿意国家陷入新一轮危机。说它在情理之中,是因为两党三方自组建联合政府以来,在权力分配上的争夺就从来没有停止过,联合政府内部发生过多次危机,各方对现状都非常不满意,都希望通过再次选举来一决高低。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制宪过程中,改革媒体管理制度、规定军队和警察力量保持中立,将是民革运茨派的底线,但是对于长期执政,掌握了媒体和强力力量的民盟来说,绝不会在这些方面轻易作出让步。总体来看,制宪过程将是一个津巴布韦各政治力量进行博弈,包括南共体在内的外在力量施加压力的复杂过程,津巴布韦局势如何发展,能不能按时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公投,目前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