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进入非子女养老新时期 七成老人不想靠子女

来源:北方网
2010年10月14日09:46
  天津北方网讯 :“养儿防老、积谷防饥”,这是我国千百年来沿袭至今的传统,老年人的晚年依靠后代子孙赡养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近几年,这种传统的“家庭式养老”模式发生了显著变化。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一项调查显示,本市目前已进入了非子女养老的新时期,七成老年人表示,养老可以不依靠子女,非子女陪伴的老年人单独居住方式是占据主导地位的养老方式。

  伴随着“80后”独生子女自立成家,传统的“中国式大家庭”逐渐解体,两口、三口之家成为绝对主力结构。日前,南开大学社会学系针对市内6区的老年家庭发放598份有效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本市老年人的实际居住方式主要有四种:单一老年人独居型(11.3%)、只与配偶同住的老两口型(41.8%)、与子女生活型(41.4%)、其他有人陪伴型(5.6%)。从中可见,老年人与家庭成员共同居住的传统家庭养老形式已经发生了变化,老年人不与子女共同生活的比例正在增加,老年人独自居住的已经超过了半数,达到53.1%,更有70.6%的老年人表示了“不想依赖子女”的希望。

  调查结果与传统观念形成很大反差。南开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郭大水介绍,在调查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有65.6%的老年人希望能够单独居住,最主要的原因是求个方便自在,还有老年人认为孩子有自己的生活不想打扰他们。由此可见,如今多数的老年人具有现代倾向,单独居住并不是人们通常认为的“被空巢”,而是目前老年群体的自愿选择,也是未来占主导地位的居住方式。

  郭大水认为,基于老年人的观念以及实际调查结果,目前一种全新的养老伦理已经出现,本市已进入到一个非子女养老社会伦理的新时期,与传统的儿子供养为主的居家养老明显不同,这种新的养老文化是以子女养老为辅助,以老年人单独居住的自我养老方式为主,在高龄阶段寻求专业人员或机构养老的全新模式。郭大水说,出现这种新的养老伦理,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调查中,有85%的老年人有自己的住房,大多数老年人有稳定的退休金,足以保证自己的日常开销;还有一个不能回避的重要原因是当今社会激烈的竞争压力,这是将子女拉出养老主力军的强大力量。(记者张立平实习生佟迎宾) (来源: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