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350万人抗议退休制度改革 法国罢工升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4日10:55
  法国多个公会组织12日组织大规模罢工游行,抗议政府计划实施的退休制度改革。法国劳工民主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参加游行人数达350万,学生和工人是游行“主力军”。

  法国国会参议院当前正对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草案逐条投票。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力挺改革,批评组织者让学生参加游行“不负责任”。

  规模升级

  法国劳工民主联合会12日说,当天参加游行人数达350万,不少学生加入游行队伍。

  法国国内大约400所高中的学生采取用塑料垃圾箱设置路障等方式,阻止学生去学校上课。约300所大学受到学生罢课影响。

  一名女学生对路透社记者说:“年轻人最惨,因为他们找不到工作。”

  铁路、航空、海运等交通部门工人当天也参与罢工,使法国交通陷入混乱。 首都巴黎奥利机场半数航班以及戴高乐机场近三分之一航班被迫取消,只有三分之一城际高速列车仍在运行,巴黎地铁运营受到严重影响。

  许多旅客行程延误,巴黎著名景观埃菲尔铁塔被迫关闭。由于码头工人和石油工人罢工,南部港口马赛有56艘油轮滞留,法国国内12座石油精炼厂中11座暂停运营。

  政府力挺

  这是近一个月来法国爆发的第四次大规模罢工,矛头直指萨科齐力主推行的退休制度改革。

  退休制度改革主要包括将最低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至62岁,将可领取全额养老金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至67岁。

  这一改革方案遭到法国民众强烈反对。一份民意调查显示,69%的法国人支持罢工,61%支持工业部门举行更多罢工。

  法国政府则力挺改革。总理菲永12日说:“我们决定把这项改革坚持下去。”他批评说,一些人“把15岁的孩子推上街”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法国国民议会9月中旬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草案。继先前通过提高退休年龄的草案条款,参议院11日批准将可领取全额养老金的退休年龄提高至67岁。

  按法新社说法,参议院接近通过草案全文,这意味着改革法案不久将具有法律效力。

  竞选要政

  退休制度改革是萨科齐力主推行的一项政策,旨在削减公共财政赤字,维持法国AAA级信用评级。

  法国当前公共财政赤字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高于欧元区3%的目标。萨科齐说,到2030年,改革可使法国节约700亿欧元。

  这项改革同时也是萨科齐争取2012年选举连任的主要政策。他先前说,退休制度改革是他本届任期最后一项主要目标。

  新近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萨科齐的支持率降至他2007年上台以来最低点。

  萨科齐本月7日对改革法案做出些许让步,允许1956年前出生的女性、家庭子女超过3人者满65岁时可领取全额退休金。(刘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