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机关国家公务员招考启动 试点招考工人农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4日10:43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将从明天开始,这标志着中国新一年国家级公务员的考录工作即将正式拉开帷幕。那么,新一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招考职位情况如何?在总体政策来说又有哪些变化呢?我们现在连线中央台记者庄胜春。

  主持人:先给我们介绍一下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的职位情况?

  记者:首先,2011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共9758个,招考人数共16205个,这两个数字都创了历史新高。

  第二,在职位分类方面,主要有四个系统,中央党群机关招录269个职位、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是重头,招录7211个职位,这两个系统招考职位都比去年有所上升,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招录467个职位、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招录1811个职位,比去年有所下降。

  第三,在学历要求方面,本科生仍然是招考主体,可报考比例占到了85%,但是中央机关学历要求也在逐渐变高。

  第四,在专业需求方面,限定依然很严格,专业不限的职位数是97个,所占比例仅为0.99%。总体来说,法律、财经类依然是招考主体,合起来占到了63%,计算机专业需求有增大的趋势,也占到了15%,其余专业分享剩下22%的职位。

  第五,招录具有工作经验的公务员成为大势所趋。虽然总体来说,不要求工作经验的招考比例仍然占到了80.3%,但是在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招考中,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从2010年度的70%提高到85%以上。并且要求拿出计划定向考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的人员。

  最后,在政治面貌方面,有高达78.65%的不做限制。 主持人:那么2011年国考的政策都有哪些变化呢?

  记者:总体来说,2011年的国考还是做了比较明显的改革,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方面是,面向基层的比例继续提高。

  刚刚已经介绍了,2011年的国考中,中央党群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招考职位要求报考者具备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年限的职位比例将扩大到85%左右。这比去年提高了大概15个百分比。也就是说,应届毕业生直接踏入中央党群机关或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门槛将越来越高。

  不过应届毕业生也不必恐慌,因为从另一方面说,如果看国考招录的所有职位,对工作经验年限无要求的职位仍然占据绝大多数。

  第二项改革是,定向招录基层服务人员,取消加分政策。

  我们知道,在以往历年的国考中,服务期满而且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等基层服务人员可以享受一定的笔试加分政策优惠,但是在2011年国考中,这一政策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国考中提供定向招录的职位,供“村官”等基层服务人员自由选择。而对于选择非定向类职位的“村官”等基层服务人员,将与其他考生在平等的起跑线上共同竞争。有专家认为,通过这个政策,一方面将使非“村官”类考生得到了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另一方面,也通过更加合理的方式对“村官”类基层服务人员给予了肯定。

  第三项改革是,探索工人、农民的报考办法,向更广阔的人群敞开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大门。 在2011年国考招录工作中,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在海关、国税、铁路公安等直属机构县级以下职位进行试点,允许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报考。不过,有专家认为,这些考生在对行测、申论等题目的适应性上会有困难,被录取后,如何完成角色转变,也需要进行一些针对性训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