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今年增持553亿美国国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4日11:47
  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国债需求未减,日本今年增持553亿美元美国国债,令该国对美国债券的持有额增长7.2%,至8210亿美元。同期,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降至8467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日本短期内超过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可能性并不大。

  中国于2008年9月超越日本,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今年对美债减持481亿美元至8467亿美元,减持幅度为5.4%。日本于今年7月对美债的增持为10个月之最,而中国则于同期对美债进行大幅度的减持。

  对于中日两国近期对美国国债态度的变化,瑞士信贷集团表示,尽管中国对美债进行减持,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债券的持有量今年截至7月为止仍增加了3740亿美元,至4.07万亿美元,增长幅度为一成。在此增长速度下,2010年外界对美债的净购入将从去年的6148亿美元上升至6410亿美元,是继2008年市场创下净购入7237亿美元后的第二高纪录。这也说明,各国投资者对美国仍有信心。

  “对美元的贬值预期是我国在今年多次减持的最大动因。”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日本超过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的可能性并不大,至少在今年内不太可能。因为如果中国短时间内再次抛售美国国债,势必会加快美元贬值,强化通胀风险,而伴随价格下降,也将直接影响我国外汇资产收益。另外,是否保持对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地位,并不是考量我国外汇管理的重要指标;从投资的角度看,尽量保持外汇资产收益在合理的范围内,才会真正影响我国未来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额。

  记者 刘宇鑫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