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港府对菲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失望 谁该为事件负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4日11:32
  10月11日,“8·23”人质惨剧的最终调查报告终于公布,菲律宾总统也根据报告,对相关人员做出处理决定。然而,这份报告不见关键的弹道调查结果,也无人需为事件负责下台。

  对于这样的结果,香港舆论表示“感到失望”。

  谁为事件负责

  “8·23”人质劫持事件导致8名香港游客死亡,7人受伤。9月17日,菲律宾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完成首份调查报告,呈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

  该报告建议,对12人提起刑事或民事诉讼,其中包括马尼拉市长林雯洛以及内政部副部长普诺等。

  但是根据最终报告,除了枪手门多萨的弟弟受到刑事追究,马尼拉地方官员和警察仅被行政处分,所有涉事高官被从轻发落。

  事发时,林雯洛作为危机管理委员会主席,非但没有完全启动委员会,更中途离开现场到餐厅晚膳,涉嫌失职。然而,菲律宾总统依据最终报告,仅要求对林雯洛提起行政诉讼。

  此外,被首份报告建议惩处的内政部副部长普诺、国家警察总长维尔佐萨、内政部部长林炳智,均以“人无完人”等名义不被处罚。

  舆论指出,如此处理意味着菲内阁无一人为事件负责。

  遇难者家属难接受

  这样的结果,遇难者家属感到愤怒和难以接受。

  遇难者家属普遍认为,是马尼拉市长林雯洛下令拘捕枪手门多萨的弟弟,激怒门多萨,才导致惨案发生。遇难者家属谢志坚说:“最终只提出行政处分,并非刑事起诉,是"放生"林雯洛,令人失望。”

  香港《东方日报》批评说,“一言以蔽之,这是一份内容不尽不实、卸责多于承担的报告,令人失望”。

  10月12日晚,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对最终报告作出回应。发言人说,复审报告减轻了首份报告就多名涉事官员所建议的处分,“这决定令港人,特别是受害者及家属难以接受。特区政府亦对有关决定表示失望。”

  发言人还指出,香港市民期望菲律宾政府严正处理涉事官员及有关人员的责任问题,认真跟进有关的追究和处分行动。

  留下多个疑团

  除去从轻发落涉事官员,报告不完整也广为外界诟病。

  香港《经济日报》称,这份被指“完整”的最后报告仍然留下多个疑团,其中最关键的是8名遇难港人究竟是怎样丧命的,报告并无详细解释。此外,生还证人李滢铨等人的口供,以及19岁的梁颂学头部重伤原因等,均未出现在报告中。

  香港政府发言人也指出,就死者死因、部分伤者致伤的原因,菲律宾方面仍需跟进调查。香港特区政府期望,菲律宾当局能尽快完成并公开有关结果。( 乐 天)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