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巴中农民工讨薪被殴遭拘 市委书记批示维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14日10:40
  经巴中民工维权中心协调,43名在山东务工农民工领回被拖欠工资85万元

  43名巴中籍农民工在山东单县务工3个月,谁知包工头留下一张80多万元的工资欠条后潜逃。走投无路的农民工被迫向当地政府求助,但在讨薪过程中,有3人遭遇保安殴打,7人被当地警方治安拘留。

  巴中市委书记李仲彬获知此事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市农办所属的民工维权中心派人前往当地维权。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10月13日)从巴中市农办获悉,经过13天的艰苦维权,此事已得到圆满解决,单县县委、县政府对此表示了歉意,43位农民工也拿到了被拖欠的85万元工资。

  包工头潜逃民工讨薪反遭拘留

  今年3月,苏勇、苏中宝、杨述贵等43位巴中籍农民工,在通江县包工头王怀成的带领下,到山东单县华恒生化工业园建筑工地打工。

  今年6月工程完工后,王怀成出具了一张86.7万元的工资欠条后,不知去向。经多次催讨,王在电话中辩称,由于开发商未付款,自己也没钱支付。而开发商表示,早就把钱支付完了,是王怀成把工资拿跑了。

  由于相互推诿扯皮,苏勇、杨述贵等26位农民工滞留山东达4个月之久。

  9月20日,他们前往单县人民政府寻求帮助,但在进入县政府大门时遭保安阻拦,单县城关派出所民警将

  民工强行带离到派出所。混乱中,农民工马永翠、涂继燕等3人均遭粗暴执法的保安殴打,单县公安局也以“扰乱党政机关正常工作秩序”为由,将马某、涂某、罗某等7名农民工实施治安拘留。

  书记批示维权帮民工追回欠薪

  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9月23日,杨再新等7位农民工给巴中市委书记李仲彬写信求助。李仲彬收到信件后立即批示,要求市农办迅速派民工维权中心人员前往单县维权。

  9月29日,在欠薪事件协调会上,巴中方面表示,巴中籍农民工前往政府寻求帮助属合法行为,其诉求不但没有受到保护,反而遭保安殴打,还被拘留,严重伤害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巴中方面同时要求单县公安部门及时释放被拘留民工。

  单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穆杰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欠薪事件表示歉意,现场决定成立欠薪事件处理领导小组,责令公安机关释放被拘留的农民工。

  10月7日,在第二次协调会上,单县政府责令公安、法院通知包工头王怀成,限定其10日内全额兑现拖欠的工资。该县还拿出6万元现金,用于26名滞留农民工的生活救助。

  10月8日,慑于法律威力,王怀成通过银行卡支付了欠的85万元工资。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获悉,目前滞留农民工已全部转往河北等地务工。(记者谢颖)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