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中药材价暴涨一天一价 商家囤货炒货“药你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4日12:48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周一个价,超过八成中药材涨价历史罕见,给药材销售和老百姓带来什么影响,河南台记者魏冲今天上午进行了街头采访,我们来连线他。
太子参(资料图片)

  太子参价格暴涨300%

  主持人:魏冲,你现在是在哪里?据你了解河南市场上中药价格有什么样的变化?

  记者:我现在是在位于黄河路和文化路交叉口的河南大药房为您报道,今天上午我也走访了郑州市很多家药店,我发现中药涨价现在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尤其是近一年以来,药价都有一个上涨的现象,在最近一个月,在药店销售层面表现的比较突出,我也了解到,像涨价幅度最大的是太子参,我了解到的情况,太子参大概从9毛钱10克,在最近几周,一直上涨到3块多10克,另像当归、甘草、百合等等这些药类也都出现了普遍的上涨,以当归为例,原来是2毛钱一克,现在涨到5毛钱一克。

  中药还是比西药便宜

  主持人:近期的价格变化老百姓有没有感受到,现在的价格他们可以接受吗?

  记者:我了解到老百姓购买中药材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有一种心理,就是觉得中药治病是物美价廉,因为像感冒、发烧一些比较常见的疾病,如果打一瓶点滴的话可能花费好几百块钱,但是吃中药非常便宜,很多老百姓就看到这一点,中药的涨价,现在的涨幅了解到,好像主要是在药店进价的过程当中涨幅很大,很多药店害怕一下子涨幅过大,尤其一些常用药,消费者一下子接受不了,目前在河南市场上,药店层面的销售,很多要价涨幅还是在控制层面,老百姓觉得现在的药价虽然在涨但是还能接受,还是比较便宜的一个状态,他们也特别希望中药材维持这样一种比较便宜物美价廉的状态,保证他们在有病的时候除了西药还有一个更好的选择。

  我们将目光转向湖南,统计显示,从2009年9月至2010年9月的时间段中,中药材约8成品种的价格上涨,最多上涨10倍。其涨幅之大,波动频率之快,均是历史罕见,涨价的同时也导致了部分中药材缺货的现象。连线湖南电台新闻频道潇湘之声记者王璨。

  一天一个价 数倍上涨

  主持人: 湖南的中药材市场目前的价格趋势怎样?有没有出现涨价的情况?

  记者:今天记者也是走访了省会长沙几个药材批发市场,以及几家中医院和药房,据了解湖南中药材价格优近九成产品出现了大幅度上涨,特别近一个多月来,药材价格可以说普遍的上涨,部分品种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上涨的幅度之大可以说是前所未有,有的可以说是一天一个价,像现在我手上拿着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统一的中药材价格行情表,目前炒的最快的太子参已经从元月份的54块钱的进价涨到现在的350元,而天麻从135元涨到现在的250元。目前可以说,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是,现在是中药产兴的时候,往年这个时候像天麻、麦冬这一类大陆货以及新上市的货食,按照常理来说,价格应该说是稳定,并且还会略有下滑,但是目前却出现了这种成倍或者是数倍的上涨,这种情况可以说是不太正常的。

  长期服药患者 负担增加

  主持人: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记者: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到的就是咱们的老百姓,我在医院里面,刚刚也是采访到老百姓,他们可以说是昨天买的药,跟今天买的药价格就已经不一样了,可以说给他们的这种生活支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特别说是需要长期服用的病人来说,可以说给他们的一些影响,会有一点加重他们的负担,但是现在像湖南省中医院等像这样大型的医院,现在目前还是把价格调在一个比较适中的位置,还没有进行整体的药品的调价。但是目前根据他们的一些市场的考察的情况来看,可能他们也会根据这种高进高出的这样一种情况来处理自己的药价,但是目前还没有这种调价的行为出现,而现在根据专家也是提醒到老百姓现在根据像这种中药材普遍涨价的情况,可能出现的带来的一系列的情况就是有假药出现,也是提醒广大老百姓,能够尽量的在这种知名的医院以及药房来购买这种中药。

  有资金进入药材市场

  主持人:业内人士对这样的涨价现象有怎样的看法?怎样才能遏制这种情况继续蔓延?

  记者:刚刚采访到省中医附医的药剂科的主任,他也告诉我们,根据他们的调查分析,这次药材价格上涨主要原因主要由四个,一个是国家总体物价上涨的带动;第二个就是与药材相关的这种农副产品的价格上涨带动了中药材的上涨;第三个就是今年年初的自然灾害的偏多也带来中药材价格的上涨;第四个他们认为 有资金进入药材市场,商家对部分药材的囤货炒货,像太子参按照他们的话来说,完全就是因为炒作上来的价格,涨价后带来其他的药材也是不同程度的上涨。按照他们的说法,他们也是希望物价部门能够出台相关的价格的调控的措施以及方案,也希望相关的政府部门能够介入到涨价的市场当中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