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药材价格现上涨趋势 中成药企业受冲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4日13:54
  中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以来,地产作物的价格是轮番上演涨价大戏,首先是豆你玩,接着是蒜你狠,再就是姜你军。而中草药,现在也接过农产品涨价的接力棒,呈现出上涨趋势。中药材价格上涨背后的推手到底是什么?下面连线山东台记者单亮:

  主持人:现在对中药材涨价的原因是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因为天气原因,还有说背后有游资炒作,那么你了解到的情况是什么?

  记者:据我们了解,中药材价格的上涨原因非常复杂,是多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是自然灾害影响,产量大幅下降。以山东为例,在临沂、潍坊等槐米产区,大部分都因今年槐米坐果时气候反常,面临绝收。还有,就是人工成本上升,例如,山东临沂是全国金银花主产区,金银花只能人工采摘,如今采花的人工费已经达到了每斤4元。第三,就是从非典以来的多次疫情,使得中药的药用和保健价值得到了更加广泛和深入的认识。第四,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使得供求矛盾更加突出。还是以金银花为例,除作药品之外,在食品、啤酒、凉茶、果汁、牙膏、化妆品中都有使用,常常被生产企业抢购,导致供不应求。第五,由于供求矛盾突出,各路资本的纷纷介入,更是成为市场推手。

  主持人:又是谁从中获利最多?

  记者:药材涨价,受益最大的是拥有大量资金和大客户的经销商,其次是原产地的农民。目前的中药销售模式这样的,目前都是老百姓自己种植采收,经药商收集后再卖给企业,旧的库存集中在药材经销商手中,涨价中最终受益的是药商,其次是种植的农民。

  而受冲击最大的是中成药企业,其成本压力明显增大。面对中药材的高价位运行,一些药企甚至开出了高价,想签3~5年的长期供货协议。不少企业建设了基地,发展订单式药材种植,企业正试图跨过流通环节,直接寻找最上游的供应商以减轻成本。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