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白领流行陌生人聚会 专家称需注意自我保护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0月14日14:24

  晚报记者朱蒙雪 报道

  傍晚六点半,刚下班的 Rebecca快步走出写字楼,赶去参加一个名为 “心灵图卡”的特别聚会。目前,这类心理游戏在沪上悄然流行。不少像Rebecca一样想要倾诉、又担心秘密为熟人所知的白领,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和陌生人分享内心的隐秘。

  有痛哭,也有会心微笑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新乐路上的一家文艺沙龙,一探“心灵图卡”游戏的奥秘。

  柔软的布艺沙发,可供随意翻阅的小书,散发着橘红色光芒的落地灯……在一片令人感到舒适和放松的氛围下,十来个男女围着长桌坐成一圈,在一位心灵美学讲师的带领下,玩着“心灵图卡”的游戏。

  每个人先随机抽取一张字卡,上书“爱”、“错误”、“威胁”等词,再随机抽取一张图卡,上面绘有水彩画图案,如一把小锤子、一个自弹自唱的人等。字卡和图卡在心理学上叫作“潜意识直觉卡”,是一种心理投射测试工具。每名参与者根据所抽到字卡和图卡的组合,诉说自己或欢愉、或苦涩、或痛楚的故事和心情。

  在心灵美学讲师的引导下,绝大部分参与者都敞开了心扉。讲到伤怀激动处,一位女白领当场失声痛哭。也有人听到和自己相似的经历和心境,和讲述者目光相遇,露出会心一笑。

  从陌生人那里得到慰藉

  Rebecca告诉记者,她平时工作压力大,由于大多数时间交给了工作,和朋友长时间疏于联系,父母亲人也不在上海,遇到烦心事往往无人倾诉。“要是按相处时间来算,最熟悉的是公司同事,但我们公司人际关系又比较微妙,今天跟同事说了,明天可能就成为别人拿来伤你的暗箭。 ”Rebecca无奈地说。

  据了解,沪上和Rebecca有同样困扰的白领不在少数。他们的共同点是:工作压力大、需要排遣却缺乏渠道;有强烈的倾诉欲,却防御心极强、缺乏安全感。于是,他们选择参加由文艺沙龙等组织的“陌生人聚会”,倾诉挫败、沮丧、失落甚至创伤等“不足为熟人道”的隐秘情感。在倾诉、倾听、分享的过程中,他们得到来自一个集体的支持,于是感受到温暖、慰藉和被接纳。

  沪上最早策划陌生人“心灵图卡”聚会的沙龙组织者“不喝可乐的猫”表示,此类聚会已成功举办多次,很受白领欢迎。心灵美学讲师李念华则强调,所有参与者都要承诺,聚会当天听到的故事和心事 “只能留在这个房间里”,每个人都要为彼此保密。

  为了让每名参与者都带着积极的心情离开,游戏的最后一个环节,人人都要抽取一张“天使卡”,在大家的鼓励下念出词句,得到祝福。

  专家提醒注意自我保护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吴燕霞老师认为,陌生人间的心理游戏聚会,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现代都市白领的倾诉欲望、安全感和归属感的需求,具有比较积极的心理学意义。 “当然,向陌生人倾诉节省了心理咨询所需的资费成本和维持友情所需的情感、时间成本,其资源的相对低廉和容易获得,也是这类聚会走俏的原因之一。 ”吴燕霞分析。

  不过,她同时提醒,尽管在聚会过程中,能从陌生人那里得到相互慰藉和彼此支持,但这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只是相对安全的,所以即使所有参与者都承诺为彼此的隐私保密,白领们仍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以免受到伤害。

  此外,吴燕霞强调,白领们参与这类游戏时要意识到,这仅是一种社交方式,有一定的减压作用,可以适当运用,但不可取代专业的心理咨询。尤其游戏过程中,参与者往往被触碰到内心柔软的地方,有时会出现不可预料的创伤暴露,因此游戏的主持者最好具有心理咨询师的资质,有一定的专业能力来处理这一局面。否则,若听任伤口暴露,对倾诉者而言可能导致二度创伤,而对倾听者也容易造成不良的心理影响。吴燕霞建议,如果有真正的心理困扰,必要时最好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