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采取三大措施 保证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4日14:59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天是冷冬的概率较大。而由于今年以来消费市场拓展较快,天然气需求增量仍然较大,供需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我国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供应是否会延续去年的供应紧张局面?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侯创业对记者表示,中石油正积极筹措资源,千方百计增加天然气供应,今冬明春将安排天然气商品量320.4亿方,较去年同期增长8.0%。

  产需矛盾成天然气供应紧张主要原因

  侯创业分析,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形成的。

  第一、用气需求增幅高于天然气产量增幅,产需矛盾较为突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9年,我国天然气产量达到851.7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6.1%; 2009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887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9.1%。目前,国内天然气生产能力还不能满足国内需求。

  第二、用气峰谷差给天然气储运设施的安全平稳运行带来巨大压力。目前,我国民用天然气在天然气消费结构中所占比重为57.8%,高于全球平均水平31.8个百分点。由于民用天然气比重较高,冬季采暖期用气量急剧攀升,冬夏用气峰谷差巨大。以北京市为例,高峰时日用气量超过4000万立方米,低谷时400万立方米,峰谷差达10倍,造成管道夏季低负荷运行、冬季超负荷运行,安全平稳供气面临严峻挑战。

  第三、天然气储运基础设施建设还不能完全跟上需求增长的步伐,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天然气供应、调峰能力。尽管这些年,中石油加大了天然气管网和储气库建设力度,但目前的调峰气量只占天然气消费量的2%,远远低于全球平均15~20%的水平。

  中石油三大措施保证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

  针对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仍然会比较紧张的形势,侯创业表示,中石油研究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保证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

  第一、按照上游资源、管道运输能力和下游市场需求,编制冬季天然气产运销方案,统筹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及时跟踪掌握用户需求变化,加强需求侧管理,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努力实现资源供应和市场需求平衡,确保民用、公用事业和重点城市的安全平稳供气。

  第二、积极筹措资源,千方百计增加天然气供应。今冬明春,中石油安排天然气商品量320.4亿方,较去年同期增长8.0%。所有油气田将按照目前最大产能安排天然气生产,最大限度地挖掘长庆油田生产能力,在全年超任务10亿方的基础上,冬季将再增加商品量200万方/日;在价格倒挂的情况下,以保证市场供应为首要目标,提前部署采购6.1亿立方米LNG补充冬季供给;加强西气东输二线掺混输送研究,积极引进中亚天然气,尽可能增加国内资源量,保障国内市场稳定供应。

  第三、优化管网运行,提高输配能力。确保重点管道工程按时投产,打通天然气供应通道。在入冬之前,建成投产陕京三线、西二线东段至黄陂段工程,完成西二线与忠武线的联络工程,保证北京和“两湖”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同时,为尽量满足下游需求,在上游增加商品量的情况下,将进一步优化管网和储气库运行,天然气管网满负荷运行。尽量推迟储气库采气时间,合理安排储气库采气梯度,努力实现采气高峰与需求高峰同步。同时,将进一步充实加强输气管道看护力量,在管道保养和维检修作业上避开用气高峰期,努力保障高峰期供应。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冬季天然气保供精神,中石油将积极和地方政府沟通供气情况,进一步优化供气流向,压减内部化工企业用气,冬季不再开辟新的市场,按照“保民生、保稳定、保安全”的原则,提前为应对极端天气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