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超过八成中药材集体涨价 不排除有人炒作或囤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14日16:57
  中广网石家庄10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进入秋冬时节,煲汤进补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不过走进中药材店他们却往往被“高高在上”的中药材价格吓一跳。同样一服中药,去年只要20元就能买到,如今可能要花40元。据了解,今年超过八成的中药材普遍涨价,这究竟是药材供求失衡,还是人为暗地炒作?我们连线石家庄台记者刘英志关注一下河北中药材和中成药价格情况:

  主持人:目前河北中药材的价格情况怎样?

  记者:我从河北省中医院药学部了解到,现在部分中药材的确价格上涨了不少,具有清热解毒、滋阴、提高免疫力的中草,包括金银花、管中、板蓝根等价格普遍上涨。比如说:两年前,穿山甲八九百元一公斤、现在涨到了一千三四,好的穿山甲有可能翻一倍。我从大型中成药制药企业神威药业那里了解到,他们使用的金银花、板蓝根等中药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了30%左右。

  主持人:中药价格上涨有哪些原因呢?

  记者:目前来看呢,因为秋末冬初的时候到了,感冒等疾病开始多发,具有清热解毒、滋阴、提高免疫力的中草药购买量增加,受供求关系影响这些中草药的价格就相应提高了。另外今年的不利气候也影响到了西南部省份金银花、三七等药材的种植、供应和价格。这其中还包括受野生中药减少,农民种植数量的变化的市场自发调节因素,同时也不排除有人炒作或者囤积。

  主持人:那么,随着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中药配方药、中成药的价格是不是会水涨船高呢?

  记者:虽然原材料价格上涨,但是医院方面销售的中成药国家基本医疗目录部分,是不会违规提高价格的。为了保障药价,一方面他们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了招标,选择同等质量价格最低的供应商,如果这个供应商的某种药价格上涨,医院会进行再比价,选择供货价格最低的供应商。但是也有一些中药不是国家限价范围之内的,他们也会随着市场价格相应的调整。

  药品生产企业为了保证药品价格不上涨和药品质量。在采购方面,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深入市场考察,多角度深层次的了解物料市场情况,抓住一切机会,在每一个百分点上与供应商谈判,采用多种措施控制价格的上涨。生产方面:挖潜力,降成本,节能降耗,积极采纳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在生产环节控制成本。加强精益生产,合理安排生产,强化工艺质量管理,确保成品率,避免浪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